close

國際學校怎麼選~正統國際學校教育特色及文化,懶人包一次介紹給

 

當孩子在現在的學校內讀得不適應、不快樂的時候,除了轉學、換學校,家長還有另一個思考與選擇的方向,便是考慮幫孩子轉換學習環境,包含轉換整個教育模式。這時候,選讀台灣國內的國際學校、美國學校、外僑學校便會是優先考慮,但是美國學校、外僑學校都需要第二國護照,孩子沒有外國護照怎麼辦呢?別擔心,國際學校或是這幾年新興的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就是專門提供給居住在台灣但沒有外國護照的孩子一個就學的機會。那麼,國際學校或是標榜提供國際教育的學校這麼多,該如何選擇呢?以下提供幾個指標,提供給想要幫孩子轉換美式學習環境的家長參考

 

  1. 課程規劃是否以全英文上課?教材是否與國外同步?
    目前台灣的國際學校既然能標榜為國際”,那麼提供全英文上課便是一個基本條件,其中全英文上課的學科最好能包含一些非主科類的,例如音樂、家政、體育、選修課程等,這些學科雖然非主科,但卻是訓練孩子英文聽力與接觸日常英文實作名詞很重要的歷程,也是能夠啟發孩子興趣與探索專長、潛力的最佳機會,例如家政課,當未來出國被邀請到外籍朋友家作客,吃飯聊天的時候聊到菜色、食譜、作法等等,若就讀國際學校期間接觸過這些就不怕完全沒概念而出糗或接不上話了,而運動節目是西方人很注重的生活與社交項目,將來遇到外籍友人或出國念書的時候才能輕鬆自在的交流並順利地打入生活圈與文化中,因此若是有國際學校把體育課或家政課拿來自修或上其他學科類的課程的,基本上就不必考慮了,這種大概是主推填鴨式教育,只是以英文課程做包裝罷了,跟西式教育大相逕庭,到時孩子唸完出國,多半還是無法立即融入西方的學校與社會,豈不是白白浪費孩子的時間與家長的金錢?
     

另外教材是否與國外同步將是決定孩子未來出國後學科能力的關鍵,雖然說申請國外的大學不是只靠學科成績,但學科能力若能與國外同步接軌,在面對如SAT/ACT,托福等升學考試時,學生將因為在國際學校就讀而能具備一定的應考能力,而不一定需要藉由補習班才能考出好成績,尤其對於如果將來有計劃在國高中階段就從國際學校轉學到國外,那麼這點著實非常重要,這不只將攸關孩子的學科能力,還關係到轉學後新學校學分採認與是否需要被降級的問題,不可不慎!

 

  1. 學制是美制?英制?課程提供的外國學歷在該國家是否合法?
    國際學校通常採取外國學制與台灣學制雙軌並行的方式,在學歷認證上也將提供第二國的學制,例如簡稱美制的AP,與簡稱英制的IB是比較常見的,當然也還有其他國家學制的國際學校,但重點在於,不論提供的學制是哪一個國家,就讀後能取得的正式成績單(Official Transcript)和畢業證書(Diploma)是否獲得該國家合法認證?例如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提供美制課程,課程規劃與教材皆與美國國、高中同步,而授予的學歷與正式成績單則為美國麻里蘭州(Maryland)合法的學歷,就讀的學生不管將來轉學或升學,都將不會因為學歷的問題而無法轉學或升學,關於這一點有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標,就是看看該間國際學校的官網上是否提供國外學歷認證單位的名稱供家長查詢,或者當家長致電詢問時,是否能夠清楚地提供訊息讓家長查詢,以免花了時間、金錢之後要出國轉學或升學時才發現無法銜接就糟糕了

 

  1. 師資與外師比例
    國際學校提供的師資當然必須要是能具備教書資格的老師,而非僅僅是外國人這樣的條件而已,然而有些學校的外籍老師比例卻過少,一般來說國際學校的課程若是以美式教育為主,教師群至少要能達到70%以上為外籍老師才能真正傳達正統美式教育的精隨,其他以西式教育為主的國際學校亦然,當台籍教職員比例過多時,那麼就可能無法讓學生在真正的美式教育或西式教育中學習,而變成學一半的窘境,未來若要出國就學,孩子恐怕還要再花一段時間才能完全適應美式或西式教育需要的學習習慣,因此在幫孩子篩選國際學校的時候,外籍師資比例越高越好

 

  1. 上課方式是否如同正統西式教育教學?是國際學校還是英文版的填鴨式教育?
    師資之後,要留意的便是老師在教室內上課的方式。由於台灣還是有不少家長在意的是孩子的成績表現,因此也造就一些以升學為特色的國際學校,這樣的國際學校上課方式多半很難真正做到美式教育中,以學生為中心進行學習互動的特色,而傾向於以背誦、記憶為主要知識學習方式來訓練學生考試的能力,如此很容易就變成英文版的填鴨式教育,因此上課時師生間是否常做討論或問答、上課時學生是否經常需要上台做簡報、功課是否只有抄抄寫寫還是能以報告形式繳交、學生獲得成績的方式是否多元等都是美式教育中很基本的訓練,也是檢測該國際學校是否名符其實的提供美式教育或西式教育的參考

國際學校怎麼選~正統國際學校教育特色及文化,懶人包一次介紹給

  1. 有無獨立思考訓練?學習環境與空間是否足夠?
    上課方式若能夠以正統美式教育教學,那麼學生便能有獨立思考的訓練,而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將同時具備批判性思考,這個訓練將影響孩子一輩子。就讀國際學校期間若能經歷這樣的學習歷程,未來面對國際化的社會與競爭,或是個人人生的規劃都能從容應對。那甚麼是『獨立思考的訓練』呢?正如前面第4點提到的上課方式,即使只是簡單的師生課堂問答,就是一種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的歷程,而這個能力未來到國外唸大學的時候將更需要,因此國際學校提供的課程是否能讓孩子充分接受這部分的訓練,也將是該學校是否能培養孩子國際競爭力的軟實力的重要指標,不可輕忽。而國際學校的上課場域與空間也是影響學習的關鍵因素,若國際學校的教學環境、教室、活動場域的空間較大,孩子就學期間則較有機會能夠確實享有落實執行的課程,例如是否有足夠容納進行不同運動項目的空間以進行體育課,是否有足夠的校園空間供學生進行課後或休閒活動以達到身心靈均衡發展等

 

國際學校的教學理念與特色,大方向可綜合為這五點,家長不妨以此作為幫孩子初步篩選國際學校時的參考,自2015年起開放實驗教育後,各種特色教育百花齊放,讓家長與孩子有更多的教育選擇,因此如何篩選國際學校或美式教育學校顯得更為重要了

 

最後,在各具特色與教學理念的國際學校當中,符合這五點又強調正統美式教育教學的國際學校則推薦南投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選對國際學校不僅有助於在求學過程中開闊視野,對未來有意前往國外申請大學的莘莘學子們,更是有幫軟實力加分的效果,也能幫孩子下階段海外就學做最充分的準備。

 

推薦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不僅因為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確實提供正統的美式教育教學,教育體制及理念沿襲了原版美國復臨教育體系,就連學習環境與文化也是全美式複製到台灣,紮實訓練學生的英語與學科應用能力,讓學生不僅僅只是學英文而已,學科如科學類、文學類、數學類等等的國高中課程與教材皆與美國國高中同步,讓孩子即使留在台灣不出國,也能接受美國同步課程訓練,享有100%美式教育的薰陶,免去家長擔憂送孩子出國可能會變壞的疑慮。

 

國際學校怎麼選~正統國際學校教育特色及文化,懶人包一次介紹給

 

正如前文提到,正統美式教育強調獨立思考,而非僅是被動地等待老師給予答案,在復臨的課堂上多採問答及小組討論的互動模式,而此即是採用此美式教育模式帶領學生們進行學習,除此之外,復臨具有全台最小師生比1:4的優點讓學生有充足的教學資源及學習空間,協助孩子在出國唸書前先接受美式教育的學習方式與英文能力的訓練,加上住宿的生活更讓學生能有生活自理與獨當一面的能力,將來出國發展能無痛接軌美式學校或大學的學習環境。

 

就讀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升學優勢,學生將同時具備合法的台灣與美國國高中學籍,未來不論是要以此學歷與優勢向歐美國家申請就讀大學,或是要繼續就讀台灣各大學院與科系,皆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與實力。對於有意前往海外就學的學生則採取一對一輔導升學方式,提供協助申請國外大學的專業意見及輔導,讓學生親身經歷所有升學申請程序,實現前進世界百大的夢想。

 

國際學校怎麼選~正統國際學校教育特色及文化,懶人包一次介紹給

>>免出國就能就讀正統美式教學環境<<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