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會考比較

 

會考來勢洶洶,你知道和以前的考試機制有何差別嗎?現在就來了解國中基測會考比較,看看舊世代的基測聯考和現在會考差異性,看完國中基測會考比較後,你會發現,原來分數不再是一切,區別性才是重點,要如何在會考獲得好學校,那就先來深入剖析國中基測會考比較。

 

國中基測會考比較1. 計分區別性愈來愈低

會考只分精熟、基礎、待加強3個等級,但聯考各科總分不一,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有主要科目與次要科目的區分。基測與會考則是各科分數等值,不偏重任何一科目。

會考、基測與聯考考科相同,有國文(加考作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5科。不過會考採「標準參照」模式,學生與教育部事先制訂的「學力標準」比較,分為精熟、基礎或待加強3等級。基測、聯考則採「常模參照」模式,學生彼此之間做比較,分數高低代表自己在所有學生間的位置。

 

國中基測會考比較2. 拿頂級分愈來愈容易

會考難易適中、基測中間偏易、聯考難度較高。會考雖然難度比基測高,但是平均會有10%20%的學生達到精熟級。以往聯考總分700分,鮮少有考生能考滿分;基測滿分412分,每年也只有數10位滿分考生。

考題的難度和出題方式有關。聯考時承辦學校邀集高中教師、大學教授閉關兩週設計考題,每年的考題難易變化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基測、會考則是標準化命題,事先蒐集考題,再從題庫選取考題,得以控制每年考題的難易度。

聯考是為前端學生做區隔,考題刁鑽,學生的考試壓力非常重,基測不特別篩選頂尖學生;至於會考難度比基測稍難,則是為了將3等第中的精熟與基礎做出區隔,但學生不需拚滿分,一份考卷答對8成以上的題目就可拿到「精熟」等級,壓力還是比基測小。

 

國中基測會考比較3. 升學主義到檢測學力

聯考、基測是升學的主要參考依據,會考則是「學力監控」機制,及部分的升學依據。以前聯考是唯一的升學依據,為了篩選精英,考題難,前端學生壓力大,中後端學生學習勉強或早早放棄。基測強調「基本學力」,以多數學生能力範圍來設計考題。到了會考時代,更重視「學力監控」,以會考做為檢測工具,了解學生的整體學力。

 

看完國中基測會考比較後,你會對孩子升學管道和學習態度有了全新的認識,接著可以花時間和孩子一起仔細閱讀分科準備。我們正在陪著孩子告別為考試讀書的時代,培養樂在學習的孩子,他才會是真正的贏家。學習第二專長,找到人生的興趣也是另一條出路,不要再把舊世代的觀念套在孩子身上,不一樣的國際學校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更多多元資訊,現在就讓孩子放手飛翔吧!

 

國中基測會考比較2  

 

為孩子的未來鋪路,開拓你的國際世界觀>>>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