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臨-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教學法在歐美教育已行之有年,但在台灣尚在待努力階段。『老師,會影響下一代學生』,當社會愈來愈需要啟發式教學法。因此在教育改革上若想落實啟發式教學法,必須從老師、父母開始。

 

:::什麼是啟發式教學法?:::

啟發式教學法在教學的過程中,會先讓學生了解課程中需學習目標與問題情境;並藉以由探索、分析討論、假設批評、推論比較、歸納判斷等方式,觸類旁通、舉一反三,讓學生主動找出答案,在這過程中,老師只提供方向與資源,不會直接提供答案。使學生經驗逐漸擴張,思想更為靈活,避免被動消極地接受教師的注入和傳授

 

:::啟發式教學法種類及步驟:::

啟發式教學法依照教學種類或類型大致可分為下面幾種:

 

啟發式教學法種類1:問題教學法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尋找問題解決途徑→解決問題並加以應用

啟發式教學法種類2:發現教學法

發現問題→歸納通則→證驗和應用→價值的澄清與建立

啟發式教學法種類3:創造思考教學

安排問題的情境→提供思考與醞釀的機會→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啟發式教學法注意與應用:::

介紹完啟發式教學法後,再來就是要將它應用在教學或是與孩子相處上,可以參考下面幾種方式融會貫通。

 

啟發式教學法1:聽力

大部份老師在講課時,不太需要運用聽力,只要將課程內容傳授給學生即可。但在啟發式教學法中,師長就必須有能力與耐心的聆聽每一位學生的發言,才能從孩子發言中發現可以進一步「啟發」或延續探討的議題,藉由集高的注意力與聽力,瞭解學生觀念上是否全都明白、對於哪些意見有獨到的見解。

 

啟發式教學法2:找重點

大部份學生的表達力或理解力不是很好,有時並未能完全掌握課程或是師長詢問的重點,或是會選擇性吸收,甚至斷章取義。因此師長必須經常將學生發言內容進行摘要,才能主導整體討論的方向,避免同學之間的發言離題、難以聚焦。

 

啟發式教學法3:開放式心態

師長在提出問題之前,心中必須大致掌握答案的方向,才能產生「引導」的作用。但學生發言後,還要試著不拘泥或堅持自己原有的想法,應該要有自己的看法卻又保持彈性,不流於僵化,在態度上又要歡迎不同見解,不顧執己見是很重要的

 

啟發式教學法4:幽默感與應變能力

師長本身要有一定程度的幽默感與人際處理能力,來處理在學生互動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衝突或摩擦。當同學間意見相左,或發言內容被否定而感到挫折時,都需要師長的應變能力,迅速轉變教室中的氛圍,調劑一下討論過程中遇到的困境。

 

啟發式教學法5:統整能力

啟發式教學法另一個重點在於:師長針對學生形形色色的發言,如何摘要整理、整合、修正架構中構思新的想法並進而提出有啟發性的問題,引導學生朝有趣又有挑戰性的方向去思考,這些都與師長累積的學理基礎與經驗有關。

 

:::啟發式教學法優點:::

啟發式教學法優點1師長利用「問答」啟發法,來討論一課的要旨、結構、涵義,使學生運用思想,來學習新教材。

啟發式教學法優點2對於學習複雜的課文,易於學生瞭解。因為教師可針對課文難處提出問題,使學生藉由問答,討論的思考過程找答案,就可以徹底瞭解,不必費時間去摸索。

啟發式教學法優點3可以訓練學生推理、判斷、分析和綜合的思考能力,並且養成有系統思想的習慣。

 

啟發式教學法在美式教育已行之有年,因此若想增加孩子的語言能力與競爭力,以便之後國外留學時有好的學校就讀,選擇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就對了!美語的學習環境以及開放式的啟發式教學法思考訓練,讓你的孩子贏在起跑點,畢業後同時擁有台灣與國外學歷!快點帶孩子來報名吧!!

 復臨-啟發式教學法 (2)  

>>>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讓您的孩子贏在起跑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啟發式教學 復臨 學習法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