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規劃能力

圖片來源: http://goo.gl/nTUHjj

 

自主規劃能力是一種教育與學習態度,因為自主規劃能力是一種自發的動作,而不是父母或學校施壓才進行的學習。所謂自主,就是為自己作選擇,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是很重要的學習。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是學習發展的需要,面對新世紀的挑戰,終身學習能力成為必備的基本素質。想知道如何培養自主規劃能力,一起來探討看看吧!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方法1. 時間預留彈性

孩子容易受生活中的種種變數影響,所以做計畫時就需要多一點彈性,才容易成功。帶領孩子學做規劃的時候,時間的切割最好要預留彈性空間,譬如平均要花三十分鐘完成的工作,最好規劃四十分鐘的時間,預留伸縮縫可以提升計畫的成功率,也讓孩子更有信心、更願意訂定計畫。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方法2. 激發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學生學習興趣濃厚就會深入地、興致勃勃地學習相關方面的知識,並且廣泛地涉獵相關知識,遇到困難時會表現出頑強的鑽研精神。若只是表面地、形式地去掌握所學知識,遇到困難時往往會喪失信心,不能堅持學習下去。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方法3. 不能紙上談兵

很多父母對於擬定計畫表感到懷疑,但這仍然是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最好的工具之一。先讓孩子做週計畫,再逐日微調,因為培養「規劃」這項技能,是需要天天練習的。孩子在選擇、安排的時候,就會開始盤算:哪些事必得做,哪些事很想做;大概要花多少力氣,才能完成那件事。這樣,孩子對自己的時間、速度慢慢就有個量的概念。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方法4. 合理分配學習份量

把自己的學習份量分成每天能夠完成的數量,並堅持當天的學習任務。一定要當天完成,無論如何不能給自己以任何藉口推遲應要完成的原定計劃。

 

看完這麼多培養自主規劃能力方法,一定有很多人想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培養一套自己的「規劃」能力,下面就來介紹培養自主規劃能力優點,看看「規劃」能力是不是很重要。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優點1.

是一項高度自我認知的活動,學生能夠選擇興趣主題並做進一步的探究,是一種對自我瞭解的認知。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優點2.

是一個高度自我監控的過程,學生自訂研究步驟並掌握研究進度,時時檢視的過程也是培養自我負責的態度。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優點3.

是一種高度自我導向的思考,在過程中探究問題、發現問題,從中找尋克服困難與解決問題的辦法。

 

培養自主規劃能力優點4.

是一種高度自我決定的學習,學生是自己學習的主人,以自己為主體出發,策劃自己在自主研究中的角色。

 

社會每天都在變遷,如果現在還不培養自主規劃能力,那就來不及跟上未來快速變遷的時代了。培養自主規劃能力前先解自己的特質,再試著規劃,並且善用計時器等工具來自我提醒,這樣就可以發展出適合的規劃能力。想要做一個「主動」的人,而不是「被動」的學生,那就來體驗美式教育,讓不同的學習方式,帶給你不一樣的學習態度。

 

自主規劃能力2  

 

美台教育大不同,認識不一樣的學習方法>>>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