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美教育體制  

圖片來源:http://www.liuxue86.com/a/20120106/289613.html

 

在台灣我們都熟悉一套模式,就是不管你是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你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把考試考好」,只要把試考好你就可以上好的高中、好的大學,自然而然也可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總歸一句台灣的教育體制,就是培養學生成為「考試達人」,但現在已經進入堂堂的21世紀了,世人都知道考試不是評斷成功的唯一要件,今天我們就要跟大家分享台美教育體制不同之處,討論時下的台灣教育方式~

 

台美教育體制差別1:學校制度

美國學校主要由初等、中等及後中等教育三個階段所構成。且義務教育各州年限不一,例如美國有16個州為九年義務教育、19個州為十年義務教育….。而台灣學校制度自幼稚園到研究所修業年限共22年以上,雖然入學方式會有些許的不同,但目前台灣制度為十二年義務教育

 

台美教育體制差別2:教學開放程度

美國教學方式較開放,讓學生自由摸索,只要是學生有興趣的都不加以阻止,較重視個人特質;台灣的教育時常還沒弄清楚學生想要做什麼,就逼迫學生順從老師、家長、社會價值觀等,完全的成績與學位導向

 

台美教育體制差別3:教育互通性

美國教育是平行可互通的,因此學生能獲得較多元的選擇與嘗試的機會。反觀台灣教育互通性小,往往認定科系或職業後,一旦發現不適合,就要回首從來,既費時又費力。

 

台美教育體制差別4:畢業門檻

美國大學入學門檻寬,但畢業門檻從嚴審核,普遍來說大學新鮮人進入,只有一半能順利畢業;台灣的畢業門檻相信不用我多贅述,現在路上隨處都可以看見大學畢業生。

 

台美教育體制差別5:學生能力程度

許多人認為美國學生數理程度不如台灣,其實那是因為只就考試成績來比較,台灣採用填鴨式教育,每天重複在做模擬考試,考試成績當然比美國學生好。美國教育目的只在於提供給學生基本應有的知識,不放棄每一個學生,重視實用性,開放學生自我思考。

 

當然,台灣教育也有其優點,教學內容較美國複雜也較紥實,學習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等。總之,沒有任何一種教育制度是完美無缺,只是你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教學方式,如果你喜歡美國學校的教學方法,想讓你的孩子嘗試,但又怕到美國距離太遠,語言無法溝通,別擔心~南投復臨國際教育提供給孩子最完整的美國教學環境,而且有專人會為家長提供資訊,以及孩子學習狀況,安心與自主教育一次滿足。

 

拒絕排行榜與填鴨式教育,孩子的自主學習更重要>>>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chaopo/3137227

孫羽,<台灣與美國教育體制>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22/n209098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