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  

圖片來源:http://goo.gl/FE3HOA

 

少子化問題幾乎已經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了,雖然大家知道少子化問題,但是實際上的感受並沒有那麼明顯,直到今年9月開學,花蓮縣五所國小,新生只有一人,全校少於五十人的學校更是有三十多所;而少子化問題並不只發生在花蓮縣,全台皆是,而公立國中裁併問題也蠢蠢欲動。

 

少子化問題1:國小「少子化」最嚴重

根據教育處資料統計與戶籍人口統計,91學年全市小一新生5599人,到101學年小一新生只剩2831人,學生數少了近一半;推估到106學年,全市小一生只剩1886人,再加上私校瓜分,公立國小能收納的小一新生總數恐怕不到1700

 

桃園縣今年有十八所國小新生數呈個位數,其中復興鄉佔了九所,其次是大溪鎮三所;新生數最少的是復興鄉長興國小,只有4人,最多的還是桃園市中山國小共469人。

 

少子化問題2:國中減班、合併

根據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資料,91學年度國中生總數16957人,國一新生有5880人,但預估到107學年度,國中生總數9066人,國一新生數只剩2844人。

 

預計五年後要減近四十班

 

私立中學招生數較穩定,二信高中每年國一新生近600人、天主教輔大聖心附中國一新生也逾百人;預估107學年若兩所私校招生規模不變,十五所公立國中就讀學生將僅剩2200多人,如果與今年比較,等於新生少了1100多人,預估要減班近四十班

 

少子化問題3:學校沒錢也沒人

除了都會區之外,所有的市府財政困窘,再加上少子化問題,更是雪上加霜。沒錢讓硬體改善延滯、減量,而最嚴重的是,少子化減班讓師資惡化問題加劇

 

教育處多年前就進行員額控管,基隆市從94年就沒有再招考國中小老師,改以代課老師、鐘點教師上陣101學年度國中小教師課稅,多出來的課程由鐘點教師授課,由於鐘點教師一週排滿課也賺不到二十二K,具備音樂、體育等專長的老師寧願到外面安親班、音樂班上課,許多學校甄選鐘點教師從開學前甄選,搞到學期結束仍找無人。

 

『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這幾乎是每位縣市長都能朗朗上口的話,但是走進教育現場卻發現台灣自豪的國教基礎正在崩壞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也連帶造就許多問題,師資惡化就是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學生必須接受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教師,代課教師也未必是專業人才,甚至每個學期都要面對新的教學環境,長期以來對孩子的學習並沒有任何的幫助,不要讓你的孩子成為國教的犧牲者,尊重孩子的學習權,支持小班制;聽聽其他的家長怎麼說吧>>>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