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臨-寒假作業存廢問題  

每到寒假尾聲,很多小朋友就會有寒假作業寫不完的問題或焦慮情形出現,今年北市府率先提出廢除寒假作業政策,消息一出,各個親子論壇間引起熱烈討論,大部份網友表示支持,很多網友也希望自己的縣市也能夠跟進。到底寒假作業該不該有?寒假作業存廢問題與分析現在就讓我們來探討看看吧!

 

:::沒有寒假作業後孩子寒假該做什麼?:::

今年台北市公立國小雖然沒有寒假作業,但不表示完全沒有。只是寒假作業由學生自己決定,學騎腳踏車、照顧寵物、跑馬拉松、陪家人等,份量自己決定,什麼都不做也行,但孩子需要說明做這決定的想法或是理由。

 

:::家長們對廢除寒假作業看法如何:::

北市政府取消寒假作業家長們持兩派意見,意見如下:

 

贊成寒假作業廢除看法1孩子雖有寒假作業常應付了事

贊成寒假作業廢除的家長表示,每次常為孩子不做寒暑假作業而生氣,導致親子關係變不好,或是與孩子一起做應付了事,寒假作業與暑假作業根本就是家長的噩夢,因此廢除寒假作業是一件好事,讓家長與孩子們不用再為寒假作業與暑假作業問題傷腦筋。

 

贊成寒假作業廢除看法2:讓孩子學習時間管理

也有家長覺得寒假作業廢除有助於讓孩子學習時間管理,可以學習規劃自己的寒假時間該怎麼安排,也多很多時間可以和家人到戶外走走,是很好的。

 

反對寒假作業廢除看法1:孩子只顧玩樂浪費寒假時間

對於寒假作業廢除看法中,也有部分家長提出疑慮,還是希望有寒假作業與暑假作業來檢驗學習,因為怕若沒有寒假作業孩子會每天發呆、看電視、打電動因而荒廢學習,以致開學無法集中

 

反對寒假作業廢除看法2:孩子會不會沒有方向、做不來?

雖然說北市府廢除寒假作業後鼓勵孩子自己規劃寒假生活,開學後與大家一同分享,但也有家長認為這樣孩子會不會沒有方向,不知道怎麼規劃,家長因為要上班無法陪在身邊監督,導致孩子太自由而荒廢時間?

 

:::雖然廢除寒假作業但我們可以這麼做:::

寒假作業、暑假作業廢除後,建議可以引導學生從「想」的概念來規劃作業,引導孩子思考自己的時間,思考想做或是有能力做的事情有哪些,並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專長。

 

1.想做的

2.很想做的

3.平時沒時間做的

4.有能力做的

5.對成長有幫助的

6.對別人有幫助的事

 

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為美國體制,美式全人教育的特色是會在假期中不給學生很多寒假作業,讓學生在假期有時間與親友相處並發展自己的興趣,而美式全人教育也重視孩子學業以外的成就,它也將是申請外國學校的重要依據。因此廢除寒假作業後,孩子假日時間變得更多了,藉由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做想做或沒機會做的事情讓孩子有機會認真生活、接觸社會環境也不是一件壞事不是嗎?

 復臨-寒假作業  美式全人教育體制讓孩子跳脫學習框架!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