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私立學校

你知道嗎?在美國私立學校比公立學校更難進入,很驚奇吧!?

因為這個情況跟台灣剛好完全相反。幾乎所有美國頂尖大學都是私立學校,像是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芝加哥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都是私立學校。

 

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是因為美國高等教育沒有一個全國性的制度,所有公立學校都是由各州自行設立與執行,與私立學校不同的是,公立學校擁有州稅補助,在學費上相對便宜,對外國學生也提供較多方面的服務。

 

但為什麼美國私立學校還是這麼多人想進去呢?在美國,私立學校必須全部自給自足,主要是靠學費、雜支及捐款。從另一角度來看,因為學費對私立學校非常重要,所以私校也非常重視學生的需要,班級人數也較少,比較容易認識教授,也有比較多機會參加各種學習和研究計畫。

 

在台灣的美式私立學校:

美國私立學校制度也漸漸影響台灣,一開始是專為高階外藉人士創辦的美國學校,接著是美國名校來台設置中學,也有像台灣復臨國際學校一樣,由美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設立的教育體系;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以美式教育為基礎的私立學校。

 

美式私立學校多益會考滿分:

許多家長雖然費盡千辛萬苦將孩子送進美式私立學校,但觀念還是無法從台灣傳統科舉教育中跳脫,覺得只要進入美式私立學校,英文成績就會突飛猛進,考試都能一百分,讓孩子學習比以前更辛苦了....

 

美式私立學校優勢1The Dream is Free

十二年國教推行至今,家長並沒有因為教育政策的改變而放鬆,反而變得更加『焦慮』,深怕自己的孩子會跟不上別人、寫不出標準答案;美式私立學校因為受到美式教育的自由影響,不會阻礙或限制孩子的發展,舉例受美式教育的孩子,思想是很自由的,他們的願望可以是天馬行空、五花八門的「動物管理員、畫家、舞蹈家、水電工、獸醫」,家長跟老師也不會給予個人價值評價的否定。

不像台灣一定要寫出符合社會期待(觀感?)的職業。

 

美式私立學校優勢2:不用『起立、立正』學生也可以很自律

因為著重學生的自由發展,美式教育學校著重培養發現自我價值,美國大部分的學校是沒有制服的,學生們很樂於表現自己的穿著特色,學校也會提供餐點給學生,但為了培養學生的自律與服務精神,都是由同學輪流為其他同學服務。到一定的年級時,學生可以自行選課,早起的學生可以選早上8點的課,晚起的學生則可以選9點的課,這也是提早培養學生自我的時間管理

 

美式私立學校優勢3: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亞洲學生在國際數理測驗和競賽中總是名列前茅,總將歐美國家遠遠拋在後面,但是有人想過這些學生長大後有什麼成就?並非是歐美國家不重視成績,但是『過程』比『結果』更重要,他們利用學生尋找答案的過程中訓練邏輯,並且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因為長期升學主義的關係,台灣學校總是只看結果不問過程,從九九乘法表與數學公式的套用,就能知其一二。

 

並非鼓勵大家都得去就讀美式私立學校,只是想就此讓大家瞭解美式私立學校其優勢、目的在哪裡,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家長搶破頭申請,但真正就讀後,卻又發現跟自己想像的不同,不只浪費時間,也擔誤孩子的學習。

美式私立學校1  

 

 

參考資料:

http://ppt.cc/L0gA

http://blog.sina.com.tw/midnightowl/article.php?entryid=643128

http://www.uscampus.com.tw/research_options/build_understand/build_article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