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班教學  

圖片來源:http://goo.gl/HXI8l0

 

今年725日世界日報登出一則新聞-小班教學 波莫納學院打敗哈佛,主要內文是指2013富比世雜誌的大學排行,位於南加州的波莫納學院名列第二名大學,僅次於史丹福大學;新聞中表示,波莫納學院僅有1600名學生,而且99%的學生都沒有中途退學,波莫納學院的校長表示:「波莫納學院的小班教學、師生間親密的關係,是很多名校無法比擬的。」而今天就是要以波莫納學院為導言,一起來討論小班教學。

 

小班教學的興起背景:

根據美國學者哈羅德.溫格林斯凱為美國教育測試服務中心所作的一項有關小班教學的調查,發現小班教學能確實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對於小學中低年級的學生來說,小班教學會導致學生學習興趣大增,而對於小學高年級及中學生來說,小班教學會因改善教學環境,提高學生的出席率,使得學生學習中斷的現象大為減少。哈氏因此作出結論說,針對減低班級人數的預算花費,是學校各項預算中最佳的投資(吳志宏,1999pp.117-118)

 

小班教學-越先進的國家班級人數越少

1991年時,世界各國13歲兒童就讀班級的平均人數來說,一些先進國家如美國為23人、英國為22人,法國為25人,瑞士為18人,而一些開發中的國家如中國大陸為48人、韓國為49人,至於我國則為44(吳志宏, 1999, p.116NCES, 1996, p.108Edsearch, 1996)顯見愈是先進的國家其班級學生人數愈少,而發展愈是遲緩的國家,班級學生人數則愈多;足見小班教學與國家發展間有著密切的關連性

 

現代人因為少子化,很多學校班級人數僅30人不到,但這不代表其就可以稱之為-小班教學,現在讓我們進而討論小班教學的精神。

 

小班教學的精神1:多元文化教育觀

小班教學精神,教師妥善應用各種適宜的教學策略,營造一個多元文化教育的班級環境,教師進行教學時,可以充分考量學生的經驗、學習方式設計多元的活動,協助各種不同文化的學生發展其才能,使學生在班級中獲得成功的經驗。(單文經,民82;蔡明富,民87;黃政傑,民82

 

小班教學的精神2:精緻教育理念

小班教學的精神即是在於追求卓越的教學,提高教學品質。透過精緻教育理念讓班級教學能應用各種科技方法,追求績效提高教學附加價值,讓教學能更卓越。是以小班教學精神即受精緻教育理念的影響。

 

小班教學的精神3:教育機會均等意涵

教育機會均等的意涵以微觀的觀點,置於教室現場中—即是學生學習的環境、學習的活動設計,學習的氣氛及學生分享教師教學的過程等教學現場及活動中,每位學生均能享受教育均等的機會。

 

其實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也一直為人詬病。而以往人數眾多的班級,教師也無法妥善照顧每個學生,導致許多孩子無心也無力學習,而推行小班教學的目的就是要改善傳統教育的問題。復臨國際教育也秉持著小班教學的精神,希望可以照顧每個學生,讓學生擁有快樂的學習環境。

 

小班教學讓師生關係更親密,聽聽復臨的學生怎麼說吧>>>

 

資料來源:

http://goo.gl/0FmaK4

http://web.ed.ntnu.edu.tw/~ycfang/smallclass.htm

http://study.naer.edu.tw/UploadFilePath//dissertation/l016_04_0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