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能力分班優缺點

學生能力分班捲土重來?還記得以前國民教育的升學班、放牛班嗎?!能力分班顧名思義就是將學生依照『能力』來分班,而『能力』指得就是考試成績,這樣將學生能力分班,讓升學壓力扭曲國民教育本質,在種種輿論與家長壓力之下,後實施常態分班終結能力分班。但,你我都知道,這號稱已終結的能力分班,事實上還是存在於學校裡,只是依不同名目存在,如:資優班、語言班、音樂班等;今天就要來探討關於學生能力分班優缺點,能力分班是否能夠因材施教!

 

李家同談『學生能力分班』:目標是把“最基本的學問教好”

李家同20151月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分享,認為現今台灣教育問題,在於沒有「因材施教」。認為應全面推動前測,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據此分級教學、分級考試,讓學生按部就班學習,並在學習中獲得自信心和成就感;李家同表示,學到基本知識,是學生的權利,也是老師的責任。台灣教育要分級,考試是「絕對要」分級,不該讓所有學生使用相同考卷。

 

學生能力分班優缺點1:因材施教升學競爭的需要

如果就李家同教授的論點,將學生能力分班的確是因材施教的必要之舉。

但如果我們就實際教育現況而論,台灣的能力分班並不是基於因材施教,而是升學競爭的需要,實施能力分班者,大多是針對「升學考試」的科目,例如:英文、數學,但是學生的音樂、藝術和體育科目間的能力差異,往往會被忽略,難道這些科目上就不該因材施教嗎?

 

學生能力分班優缺點2:師資與資源差異

本來每個學生的能力就有所不同,實施常態編班讓大家共同學習,的確會出現「一個教室兩個世界」的情況。但在能力分班後,往往會出現資源差異的情況,前段班(升學班)享有好的師資、採光與通風良好的教室,後段班(放牛班)真的就人如其班,就算老師相同,但教學基本上都是採取放養的狀態,使得學生間落差逐漸擴大。實際上,如果是真正因材施教,學習較差的學生,應當需要教學能力更強的老師、更充裕的資源來幫助他們。

 

學生能力分班優缺點3:常態編班vs能力分班

常態編班跟能力分班一直在教育界爭論不已的問題,有人認為能力分班是因材施教的好方法,常態編班就是有教無類的代表性制度,兩者各有優缺點,以下列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優點:

常態編班-可以認識不同類型同學,更快學習社會化,學習對差界的包容和互動。

能力分班-老師教學容易掌握進度,並能針對班級作不同取向教學。

缺點:

常態編班-教學不易掌握進度,必須配合所有學生的學習情況。

能力分班-易產生標籤化,能力分班也易使教學資源分配不均。

 

最理想的教學方式:「常態編班.能力分組」

這種教學政策是源自於大學教育的改良。以英文課為例,將之分出幾個等級,讓能力和學習速度不同的學生,到適合他們等級的班級,有適合他們的課程可上,不同的考卷可考,這種「學科能力分班」打破傳統班級的觀念,比起現行的能力分班,或許更能真正落實因材施教的理想。

學生能力分班優缺點1  

創造理想教學環境,打造未來廣闊格局>>>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教團︰中興國中能力分班還有幽靈班>

《中央通訊社》,<教育局處長會議李家同談分級>

賀陳弘,<臺灣的能力分班是不是因材施教?>

沈惠君,<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張瀞文、陳雅慧,<中興能力分班爭議,背後兩個教改隱憂>

陳鳳翔,<〈常態編班、能力分組呼聲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