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育

父母在為孩子選擇學校時,總是會經過層層的比較,選擇最優質的學校讓孩子就讀,台灣的教育環境中除了有普通公立、私立學校可以選擇之外,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家長讓孩子進入早期稱為”體制外”的實驗教育念書,究竟實驗教育有哪些令人嚮往的優勢,相較於傳統教育,實驗教育在教學方法與教育方針上又有何特殊之處呢?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實驗教育的特色吧!

 

實驗教育特色:遍地開花,美式教育與全英語環境備受矚目

實驗教育中有各種型態的學校,而其中又以美式教育體制的學校最受台灣的家長與學生青睞,採用美式教育的實驗教育,是將美國的課程體制引入台灣,讓學生可以在完整的美式全人教育中學習而又不需要具備外國護照,打破台灣孩子要進入美式教育只能送出國或是要具備外國護照的限制,像是南投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就是這一類型實踐教育中標準的實驗教育學校,孩子在這裡接受正統美式教育訓練,不論在課堂上或生活中皆以全英語溝通,除了能夠大幅提升外語能力,在美式教育的薰陶之下,跳脫台灣傳統教育體制的學習渠道也能在更多元開放的環境中學習到廣泛的知識,獲得更多潛能的啟發!

 

實驗教育特色:全人教育多元發展、自主學習習慣較能建立

實驗教育不同於傳統教育的一板一眼與諸多需要跟隨課綱的限制,對於有獨特教育理念的教育者來說,在教育理念的推展與實行、課程設計與規劃上、學生活動與校園生活的策劃與執行等較能夠彈性多元的運用以活化並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因此能夠在教學上採取特色教學或是強化教育者的理念,是實驗教育的最大特色之一。例如在歐美教育逐漸重視的[全人教育]也被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引進台灣,導入了他們的實驗教育當中。因為全人教育不僅僅強調讓學生多元發展、適性探索與啟發,提供讓孩子可以在課堂上能夠有更多思考訓練與自主探索的機會,全人教育也重視在多元學習的實驗教育環境下,孩子能夠透過各種課程規劃的上課師生互動、同儕合作與腦力激盪,親自經歷學習歷程的方式被激發出更多、更大的潛能,擺脫傳統台灣教育以分數取向,造成孩子就學信心低落或挫折感的情況,因此全人教育強調親身經歷與親自動手做的特色,也較能夠訓練出孩子對學習的責任感並因此引發對於學習的興趣,培養自主性學習的習慣,並能夠訓練獨立思考與尋求解答的能力!

 

實驗教育特色:適性發展,不以成績評斷

傳統台灣教育體制下的學校大多注重考試成績排名,但實驗教育學校不像傳統學校大考、小考不斷,實驗教育強調的透過親身經歷的學習參與過程來獲得知識,並善用知識到生活中,藉由學習情境的塑造、大量的實際或手作練習讓學生透過更多元、更有彈性的學習管道取得知識與技能,加上上課時間也比一般學校彈性,孩子能夠有較多的課後時間,擁有較多適性發展的機會,去探索或啟發自己本身的強項並做深耕。實驗教育通常不特別鼓勵同學互相競爭搶排名的風氣,學生不需要時時受縛於課業成績與同儕比較的壓力,每一個人只要對自己本身的學習情況與進度負責,較能發展自身的優勢並獲得表現的機會而建立信心,也因此能更放寬心地享受學習的過程並找到樂趣,在自由多元的實驗教育環境下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與領域並妥善發揮。以南投復臨國際實驗教育的經驗來說,採取實驗教育至今,即使課程與教育理念上並不強調考試分數與排名,但每一年的畢業生卻都能夠申請到國外自己喜歡的大學,並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繼續深耕,完全體現了實驗教育適性發展的特色

 

實驗教育特色:西式教學,無痛接軌國外教育

實驗教育在課程編制上大多以小班制教學為主,在低師生比的課堂上,每位學生才能獲得更豐富的學習資源,例如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師生比維持在1:4,就讀的學生在課堂上將經歷分組討論與分工報告,與老師問答互動、提出個人見解等方式,讓孩子透過課程除了能夠獲取知識之外,也在過程中完成了獨立思考、團隊合作的訓練,而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正是西式教育中很普遍但台灣教育普遍缺乏的一環。另外實驗教育更注重學習過程的重要性,透過學生需要主動積極的參與課程互動,與上課老師往來答問的雙向溝通的學習模式,加上需要整合學習資料做出報告與作業的要求和訓練,像這樣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在不知不覺間就建立了學習的信心並能夠產生自主學習的興趣,正是對於將來有出國留學規劃的孩子,能無痛接軌提早適應西式的教育環境的關鍵。對於沒有出國計畫的孩子而言,也能夠因為經由這些學習歷程的訓練,擁有比一般填鴨式教育下的孩子更靈活與創意的腦袋與統合資料的能力,未來在職場上更能發光發熱

 

隨著許多父母開始重視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實驗教育在台灣已漸漸嶄露頭角,遍地開花。實驗教育的興起與普遍給予學生與家長擁有教育選擇權的機會,讓孩子們能有機會進入不同於傳統體制的教育環境中學習,在實驗教育的課堂中,學生能夠擁有更彈性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台灣的學子們能夠適性發展,找到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透過實驗教育的引導而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實驗教育開啟的不只是一個孩子未來發展的大門,更是每個孩子面對人生時不同高度的視野。

實驗教育

選擇實驗教育,翻轉孩子的未來>>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