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學,是近年來教育的新趨勢,教師們在課堂上授課時,不再只是死板地念誦課文與知識,而是透過各種有趣的方式,與學生們進行互動,不僅讓學習過程變得有趣,也讓學生透過課程的學習探索自己的潛能。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就是運用多元不設限的特色教學方式,以正統美式全人教育的文化與內容,讓學生們透過老師課程的引導發揮創意與潛能。接下來,帶大家來認識南投復臨的特色教學吧!

 

∥南投復臨特色教學介紹∥

-互動式教學‧輕鬆學習環境-

以往在課堂上,都是老師在講台授課,學生在桌位上聽課的教學模式,學生只能被動的接收老師教學的內容,而在復臨的學習殿堂上,老師與學生就像是朋友般的互動,採用新設計的活動式課桌椅,上課時視老師教學需求,將活動式桌椅圍繞在一起,或是分成小組,透過問答或是討論的方式進行課堂討論,不僅限於制式的填鴨式教學,學生也能在輕鬆無壓力的上課氣氛中獲得知識。

 

除了打破制式上課的壓迫感,通常傳統教學需要學生上台發表意見或者解題,都會因為害怕答錯而不敢發表己見。但在復臨的美式全人教育特色教學中,老師會透過教材的設計,引導學生做獨立性思考,訓練學生們能自動自發、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並繼而對老師拋出的問題有思辨的能力。從上課過程中訓練學生針對命題或課程的問題學習『發聲』、發問的技巧與能力,這也是南投復臨美式全人教育特色教學的一種。

 

若學生學習遇到問題或是瓶頸時,除了能夠請教身邊同儕的想法、互相腦力激盪之外,也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尋求老師們的建議與方向指引,或者直接另外跟老師約定時間針對授課內容不懂的地方討論或重新講解,在南投復臨這些師生互動的方式都是被允許的,這對學生的學習上無異是一大幫助,同時也是訓練學生能有獨立且自主學習的重要過程,藉由這樣的歷程不僅能夠引導學生能有主動發現學習問題,並且能夠協助學生處理問題獲得知識。這正是南投復臨教學理念的最大的特色,在這樣學習環境成長的學生,不只將來能具備發現問題的能力,也將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尋求問題協助與解答時,也能明瞭自己的想法固然重要,但懂得將他人的建議納入考量,達到有效的雙向溝通,而這樣的思辯與溝通能力將不僅讓學生在國高中就學南投復臨時有幫助,對於下一階段就學,甚至未來進入職場都將是影響學生能力於實力的關鍵

 

∥南投復臨特色教學介紹∥

-多媒體教學,與世界接軌-

在南投復臨的課堂上,學生除了必須要按照美國國高中課程修讀相關必要的學科外,在選讀各學科的過程當中,將因為授課老師使用多元媒體教學,不論是上課時使用網路教學資源,或者學生必須因應課程的要求而需藉由多媒體交功課,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將因為經由接觸多媒體與網路資源教學的關係而引發學生自身的專長與興趣並因此而能夠培養多元技能,不將自己的能力侷限在某些共同科目上,例如南投縣復臨的課程當中包含了Applied Art(應用藝術)電腦、Photoshop影像合成,Vedio Editing影片剪輯等,學生將因為接觸了這些實用的電腦影音、影像課程進而引發本身潛藏關於設計、創意等相關方面的專長與興趣,從而做為未來規劃升大學的參考,或者因應其他學科交功課的需要,必須以簡報、影片、短劇、繪圖、漫畫...等多元方式繳交功課而啟發學生本身已有但卻受限在制式教育中無法發揮的的專長與興趣而運用在南投復臨的課程學習上,而這些專長的興趣的啟發與運用都將影響學生對於未來升學的規劃與人生的藍圖的設定,這也是南投復臨特色教學裡面相當重要的一環。

 

∥南投復臨特色教學介紹∥

-簡報發表,培養說話技巧-

在南投復臨的特色教學中,比起台灣學校裡一般同級生更容易遇到的一種教學方式:上台簡報。通常在台灣體制內的教育關於課堂簡報的訓練通常要到了大學才比較常運用,不過在南投復臨課堂中則有無限可能,甚至可說是上課的基本款技能,各科老師常常要求學生透過簡報的課堂發表方式,訓練學生資料彙整的能力,撰寫內文的能力與能夠提出具體看法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上台簡報時說話的藝術與技巧,能否講述到重點與穩健的台風,都是此特色教學的重點項目之一,而這樣的能力,不僅能夠因應未來銜接海外大學時做功課的需求,也將在未來進入職場時具備簡報的企劃能力,這麼重要的學習技能,在南投復臨的課程設計中卻是學生基本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

 

∥南投復臨特色教學介紹∥

-天馬行空‧創意無邊際-

啟發學生潛在的潛能,是南投復臨特色教學的一環,而將學生潛在才能與課程結合,則是南投復臨教學上很常見的方式,例如:藝術。將藝術落實在各個不同的學科領域當中最實際的運用就是交功課。在南投復臨各學科的功課中,常常採取多元的方式讓孩子呈現自己對於課堂上知識學習的成果,例如用漫畫、繪圖的方式,當藝術與課堂作業做結合的時候,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呢?不僅能讓學生們發揮了自己的創意巧思,展現獨具美感及創意的繪畫風格之外,發揮英文寫作的能力展現對於課本內容的理解,在在都是學生展現學習成果的方式,有別於一般台灣學校只能照本宣科繳交制式內容的功課,南投復臨這樣的教學特色,學生更能發揮並且讓學習的過程變得有樂趣。

 

除了因應課堂老師指定的大綱與範圍外,功課內容的的圖文搭配,則由學生以各種符合要求的方式創意展現自己的巧思,例如:把功課做成報章雜誌的方式,由學生自己手繪合適的的圖文,自己排版,將原本單調乏味的功課或讀書心得報告,變得活潑生動!

 

瞧!這富有美感與創意的海報,可都是出自南投復臨學生之手哦!大膽利用撞色塊與線條,表現出獨具風格的作業,這也是美式全人教育很重要的一環,以不設限為前提,讓學生自由發揮腦海中的畫面,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想要要傳達給大眾與家長的是,在這裡就讀的學生能夠透過多元的特色教學,讓學生接觸到與台灣學制不同的學習方式,獲取知識不再是只有死板的面對課本與黑板,也能經由互動式教學、網路多媒體教學資源、或利用影片、繪畫及圖像等呈現學習成果與課堂作業…等等不同而有趣的學習方式歷程,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學習的學生們,除了能輕鬆地透過這些歷程獲得學科內容的專業知識,也能因而被啟發自己潛藏的專長與興趣,繼而清楚並能明確的知道自己下一階段就學或是人生規劃的方向而提早準備,而這正是美式全人教育與南投復臨教育理念中對學生最有益處的項目。

 

如果你也認同多元特色教學,歡迎到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官方網站查詢相關資訊,或來電洽詢(049)2899-778由專人為你解說!

多元特色教學‧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