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影響   

圖片來源:https://goo.gl/g3rgGf

考試領導教學是台灣教育普遍存在的現象,很多學生往往都是為了考試而讀書、為了考題而學習。不會以最自然輕鬆方式教學,而以歷屆考題方向教書,現在國中生高中又由基測改為國中會考,除了國中會考外學生還有沒有其他學校新選擇呢?國中會考的影響又有哪些?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國中會考影響:::

國中會考影響有哪些?

 

國中會考影響一、台灣教育現象

在台灣教育界一直以來的現象就是,只要關於考試及升學等問題,孩子的學習、學校的教育理念就會開始被影響,家長過度關心小孩的學習、考試成績、在學評量成績,不太在意孩子其他性向、性格發展。國中會考影響下老師也不敢以最自然的方式教學,孩子便常被以速食方式學習,來對付升學。

 

國中會考影響二、聯考、基測和會考的差別在哪裡?

2000年之前,公立高中聯合招生考試的總分是700分,2001年開始,基測總分改為300分,但分數不再是答對題數來給分,而是以量尺分數來計算。2007年起加考作文,滿分也改為312分。2009年後,每一科的量尺改成80分,總分為412分。

 

2014年起,國中會考影響,會考的成績只分為精熟A基礎B和待加強C三個等級,並且改成標準參照評分,而2015年,開始在精熟和基礎這兩個等級裡面再加A++, A+, B++B+的標示,總共變成7級,並加考作文6級分。

 

從高中聯考、國中基測到現在的國中會考,教育部認為只要減少成績級距,孩子就不會在分分計較,也不會為了些微分數而感到壓力;但減少級距後國中會考影響,對於學校又無法滿足明星高中的入學門檻評比,因此在不斷修改情形下,一改在改的教育體制,孩子的未來又是誰該負全責呢?

 

國中會考影響三、城鄉差距擴大

高分群學生間的競爭,一直是台灣考試制度下惡性競爭的根源,雖然教育當局很努力想拉近城鄉差距間的距離,但若始終以高分學生人數作為招生號召,那對於偏遠弱勢學生族群仍是很難有所改變。

 

國中會考影響四、學生興趣取向不重視

因為國中會考影響,因此老師都針對考題、考試在教學,但老師是否願意播時間視學生的能力做適當調整?碰到學習慢的學生放慢腳步,碰到學習快速的學生加緊腳步,並發掘出他們課本外的另一專長,讓他們更適才適所走在適合的路上,而不是只是一昧陷入『名校迷思』。

 

:::不參加國中會考,孩子可以怎麼選擇::: 

其實除了國中會考外,台灣還有實驗教育學校!台灣自2015年通過實驗教育法後,孩子的學習環境越來越多元,目前國內已有超過3,000名學生的家長選擇自己決定孩子的學習內容、方式和評量,依法無須依照國家課綱走,而且這個數字每年都在高速成長中。

 

像是南投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除了學制與美國學校一樣外,課程內容也非常多元,每年學生需求安排選修科目,例如家政、音樂、體育、影片編輯、自動機械維修等。課業生活之餘,也為學生們安排了社團活動,如棋藝社、西班牙語社、弦樂團、羽毛球社、籃球社…等等,給孩子更多元的學習環境並發掘興趣取向。 

延伸閱讀:台灣國際學校生活大解密,來看看台灣的國際學校學生生活吧!!

 

南投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已正式被南投縣府核准成立為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入學之學生將合法具有台灣與美國認證美式全人教育證明並獲得二種認證學歷,也是台灣第一個提供全美式全人教育課程、人文關懷教學環境並允許台灣與外籍學生都能就讀的台灣國際實驗教育機構。 

延伸閱讀:美國學校讀甚麼?帶你一起認識美國學校的學制與學程

 

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提供給想要就讀美國或海外國家的大學或者將來有計畫到國外就讀國、高中,但是缺少美式全人教育課程能力的孩子一個全美式學程的教育學習環境。不受國中會考影響,不以國中會考成績做為入學標準,擴展學校教育的多樣性和可能性,成就每個孩子。

 

你也會有興趣:

何謂小班教學:12年國教以外的選擇--小班教學結合美式教育的優勢

ESL課程介紹:到底ESL課程是什麼?

國際學校介紹:TAIS復臨國際教學內容

國中會考影響2   

國中會考外的新選擇-南投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