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政策

  

12年國教政策開始至今已一年多,但許多家長甚至是補教界老師仍對12年國教政策存有許多疑慮,到底12年國教實施還存在什麼問題呢? 12年國教政策是福還是禍?讓我們來針對12年國教實施做分析探討。

 

:::12年國教政策簡介:::

12年國民基本教育,簡稱12年國教,為2014年起施行的教育政策,將由施行前的九年國教延長至12年,但12年國教不同於受國民教育法、強迫入學條例規範的9年國民義務教育,就是不嚴格定義免試、免學費、學區制、強迫入學下的義務教育,依102710日公布的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12年國教政策後三年高級中等教育,採普及、自願非強迫入學、依一定條件採免學費、公私立學校並行、免試入學為主等方式辦理

 

:::12年國教政策問題:::

12年國教之推動現況,發現有以下問題

 

12年國教政策問題一、規劃實施時間急迫,難以進行研究、凝聚共識:

教育部雖宣稱已籌備規劃20年,但12年國教實際上是在去年8月全國教育會議中定案後才開始擬定具體方案,加上總統宣布103年全面實施後,配合明年總統大選需要展現績效之政治考量,有只能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然而1035月才提出12年國教政策完整草案,8月底就定案,短時間內勢必難以做好必要之研究與凝聚社會共識,並跳過重大教育政策應有的試辦階段,是12年國教推動各樣問題背後的主因。

 

12年國教政策問題二、與家長期待嚴重落差:

不管是教育部或是媒體民調12年國教政策均獲得7成以上民眾家長支持,但大多數民眾家長並不知道12年國教政策內涵而是以對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去定義12年國民基本教育。大多數民眾家長心目中的12年國教政策等於高中職國中化、免試且就近升學公立高中,但現今高中職分布資源仍然不均的現況實際上不可能滿足大家對12年國教的想像與期待。

 

12年國教政策問題三、入學方式難題,留給地方也無解:

12年國教政策最受社會、家長關注的是入學方式,目前教育部的回應是授權地方政府訂定,但每個地方政府對於入學審核標準不一,評分條件也不一樣,會使孩子在入學門檻上反而多了重重阻礙。

 

:::12年國教爭議:::

12年國教政策問題持續發酵下,12年國教爭議也不斷浮出。

 

12年國教爭議1:免學費政策?

全部免除學費的政策,可能導致政府原本財務沉重負擔更無法負荷,江宜樺親自反對,反對全面免學費談到偏鄉教育經費、設備老舊、資源有限,不能將錢全用於免學費政策,要花在刀口上;這兩年財政困難,全免學費恐排擠其他教育經費。

 

12年國教爭議2:學子分類、學區劃分

沒有充分規劃的前提下,偏遠地區及城市直接各自切割,將對資源分配產生聚集現象,讓原本更富裕的學區吸引更多人,偏遠地區的人口更加外流,造成如貧富和城鄉差距,故不少人呼籲在規劃好配套措施前,應暫緩實施。

 

12年國教爭議3:超額比序及國中教育會考設計不當引發不滿

有些學區依作文決勝負、或是採計志工強迫勞動、證照的認證,讓窮人家庭無法負擔相關費用;間接讓學生在為了達成加分分數而做出形式上的努力,而非心中真正想要自己進行的有興趣項目12年國教爭議中也有人擔心過量志工可能形成公私單位採用免費志工取代有薪員工。

 

12年國教爭議4:過度複雜的比對制度

12年國教爭議另一問題就是,每個地區都可以各自採取不同的入學參考標準,造成學生在就學選擇上的困擾。

 

12年國教爭議5:實施混材教育

12年國教政策希望學生能就近就讀,未來很可能將會讀書的孩子和學習得很慢的孩子放在同一個教室,對於程度差的學生而言,他們可能會被放棄掉,這將是非常嚴重的打擊。另外就大多數中等程度的同學而言,最後能夠進哪一所學校,和程度沒有絕對關係,可能會比現在還要不用功,整個國家的競爭力一定會大幅下降。

 

12年國教爭議6:免試升學參考的項目

12年國教爭議中免試升學參考項目很多人也覺得非常不合理,一個學生十分內向,不願意做幹部、沒參加社團,為什麼在入學上要受到打擊?一個孩子體能不好,為什麼也與入學分數有著絕對的關係呢?免試升學評分的項目複雜無比,會使家長有無力感和不確定感,也一定會使家長感到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教育是可以改善的,雖然12年國教政策施行出於善意,但最後又在升學方法上打轉,也引來不少12年國教爭議。12年國教政策如果能夠實施強迫入學,與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一樣是最好的。可是不知為何又落入了免試升學有好處的迷思,因此在12年國教爭議這些搖擺不當的聲音中,我們應該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環境與升學選擇!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透由美式全人教育的教學環境下,帶給孩子全新的思維與學習空間(參照:美式私立學校到底教了孩子什麼,一探究竟美式私立學校的關鍵點)想要給予孩子體制外學校的新未來,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是您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台灣美國學校大集合:美國學校大不同,台灣美國學校各個優勢!!

 

 

復臨-12年國教政策  

立即瞭解12年國教體制外的新選擇>>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