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臨-實驗教育法  

2015年間,台灣教育的改變除了12年國民教育落實第二年外還有課綱微調及大學面臨裁併校危機等,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了!到底實驗教育法是什麼呢?實驗教育法的通過在教育政策上又有什麼樣的變化呢?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實驗教育法吧。

 

 :::細說實驗教育法誕生由來:::

實驗教育三法的制定,是為了鼓勵教育創新與實驗、保障學生學習權及家長教育選擇權,並落實教育基本法第13條規定:政府及民間得視需要進行教育實驗,並應加強教育研究及評鑑工作,以提昇教育品質,促進教育發展。實驗教育三法包括《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以及《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等三條例。

 

:::細說實驗教育法內容:::

現在就讓我們萊瞭解介紹實驗教育法內容吧!

 

實驗教育法一、《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係為賦予參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者辦學的彈性,明定以個人、團體及機構實驗教育等方式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促使實驗教育多元化發展,符應家長、實驗教育團體及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者和各主管機關的期待,明確賦予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法定地位,保障參與者權益,提供了「在家自學」的教育型態,「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實驗教育法二、《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係賦予辦理實驗教育型態的學校,得排除現行法令及體制限制,依據特定理念辦理完整的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此類學校享有充分自主性,得以創新求變思維,促進實驗教育多元發展,回應社會多元需求並落實教育改革的精神,亦及「公辦公營」,讓公立學校有了更大教育創新的制度空間

 

實驗教育法三、《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

係為讓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可排除國民教育法中有關學區劃分、課程、教職人員進用、員額編制、編班原則與教學評量等規定,讓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具高度獨立性,形成多元化及有創造性學校體制,讓小校「公辦民營」取得法源依據

 

:::實驗教育法影響:::

實驗教育法提供教育更多的想像空間,也帶來四個影響,值得關心與注意。

 

實驗教育法影響一:學校經營特色化,有特色的學校才能吸引人就讀

少子化的衝擊,讓公立中小學普遍面臨招生困境。但有特色的學校,不但沒有招生不足,還面臨年年增班但校地不足的困擾。另一方面,十二年國教招生制度的變動,也讓許多私立學校,如擁有雙語教學、師資彈性等特色成為中產家庭的優先選擇。更讓公立學校面臨弱勢化的窘境。實驗教育的開放,提供家長更多比較與選擇的機會,也勢必對傳統公校形成壓力。為了招生,學校也將不能再像現在「一樣米飼百樣人」,而要強調特色的學校,才能吸引學生就讀

 

實驗教育法影響二:多元師資培育不足,教師教學面臨挑戰

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部分家長對於另類學校的期待恐怕會落空。主要是因為實驗教育所需要的多元師資,求過於供,來不及培育。不過實驗教育或許也是年輕有熱情的流浪教師的另一條出路開放實驗教育進入公立學校體制,也將影響教學現場長久以來「重學科、輕能力」的環境。實驗教育強調孩子的自主性,給予孩子不同發展階段所需要的養分。和十二年國教的理想一樣,多元學習成為趨勢,考試成績不再是人生勝利組的保證,再再都強迫體制內的教師對於教學內容需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孩子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讓傳統的教學方法和內容都面臨挑戰。

 

實驗教育法影響三:大學選才的眼光改變,特殊選才管道開放

實驗教育強調孩子學習自主性以及發展孩子的專業科目,再加上自學生可以自己調配學習時間,正好符合特殊選才的養成條件。因此隨著實驗教育獲得正式法源,大學的選才制度的改變,也將讓家長與學生重新思考學習的方向與可能性。不再像過去強調「通才」,反而要「偏才」,就連台大也以火星人計劃,號召數學偏才。

 

實驗教育法影響四:實驗教育需要更合理的監督

長期推動實驗教育立法的陳怡光表示,實驗教育三法的通過雖然值得欣喜,但是監督機制卻仍以公立學校的訪視與成果報告為主,恐流於形式因此在於監督機制是否需要調整或被檢視也是需要思考的一門課題。

 

:::實驗教育法展望與未來:::

立法院三讀通過「實驗教育三法」中,公立學校將有更多彈性和空間導入實驗教育,也讓在家自學有正式法源。學校經營將走向多元化,特色化的趨向。對於家長來說,實驗教育法的通過,也預示著「擇校世代」的來臨。

 

實驗教育提供家長不同的教育想像與選擇,甚至可以脫離課綱,讓孩子多元學習,如同南投縣復臨實驗教育機構南投縣復臨實驗教育機構在台深耕多年之後,已於2015.6.17獲得南投縣政府教育局核准成立為合法立案之國際實驗教育機構,中文名稱將正式更改為南投縣復臨實驗教育機構


未來就讀南投縣復臨實驗教育機構之新生,TAIS將是在台灣第一個能提供正統的美式全人發展課程、啟發式教學探索環境兼具人文關懷與品格適性發展的國際實驗教育機構,歡迎所有台灣孩子申請就讀,上課的內容也將與台灣教育不同,教材、學制都將與美國國高中同步。(可參照:瞭解國際學校優點:不只學英文,在台灣就讀國際學校優點大解析!)南投縣復臨實驗教育機構許您的孩子一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若您或您的孩子未來計畫銜接國外教育或體驗美式全人教育,歡迎您詳閱我們的網站,或者與我們聯絡,為您或您的孩子開啟一扇通往世界的門。

 

延伸閱讀:

《你知道什麼是跨越國界的國際教育?認識國際教育特色,找到未來方向》

《台灣人崇尚美式教育是為什麼?徹底解析美式教育的優點!!》

 復臨-實驗教育法    

>>實驗教育法下的新選擇: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