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方法

有些人可能會納悶,為什麼每天都很認真讀書,但考試成績卻仍不盡理想或都沒進步呢?有可能是你的讀書方法不正確或需要改善,現在就讓我們瞭解讀書方法及讀書技巧有哪些!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及讀書技巧後,在學習上也將更加事半功倍唷!

 

讀書方法

現在就快來看看正確的讀書方法有哪些吧!

 

讀書方法1 : 找出自己所能運用的時間

讀書方法推薦建議大家可以試著連續三天詳細紀錄自己每天的作息,然後你會發現其實你一天當中浪費了不少時間,找出那些被你浪費掉的零碎時間來背單字、課文或公式都很不錯,也可以藉此找出能夠被拿來念書的時間有多少?另外藉此找出一天當中屬於自己的黃金時刻讀你認為最重要的科目也很重要。

 

讀書方法2 : 練習做讀書計畫表

大家也可以規劃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表。因為除了學校生活外,有些人課後可能還會有補習班課程,這時時間的利用就很重要。將每天必做、待做事項列出,排好讀書計劃行程表,這樣就能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也會更有時間概念。

 

讀書方法3:確定自己要完成的工作量

另外讀書計劃可以依目的及階段不同而分類,如果是是平日的讀書計畫,可能要完成的目標是複習本週所教全部課程內容,並預習下週預定進度;但面臨期中或期末考試,需要擬訂讀書計劃就是複習計畫了。

 

讀書方法4:考試前一周規劃複習計畫

除了平常做的讀書計劃外,也需要另外針對段考設計讀書複習表。建議可以將段考前一個星期做為衝刺期,這星期所有的作息都要調整。並針對段考科目拿手程度來規劃複習時間長短,如此讀書方法將會有助於段考唷!

 

讀書方法5:學習記筆記

筆記是讀書方法中很重要的工具之一。上課時勤做筆記,練習抓重點。另外也可以準備很多講義夾跟透明文件夾,將各科目考卷收納歸檔,用標籤標示,考試前拿出該科的資料夾出來複習,就可以針對之前曾錯的題目複習、研讀,對考試前的很有幫助。

 

讀書技巧

教育心理學家指出,正確的讀書方法必須包含五大技巧,思達迪研習法是以五大讀書技巧為架構的讀書方法訓練課程,因此實際掌握上述五大技巧後,就可輕易利用濃縮後資料達成有效的回憶,把功課變成長期記憶。

 

讀書技巧1:有效閱讀

有效的閱讀技巧中指出,當學習不熟悉的生詞、生字、解釋、圖表、地圖、歷史年代、數學觀念…等會很辛苦。因此讀書技巧中可把不熟悉的轉換成熟悉的。也就是用已知吸收未知、舊知識吸收新知識的主動學習法。讀書技巧不只要讀的快,還要能依據文章的型態來調整讀書方法是很重要的

 

讀書技巧2:聆聽速記

學會如何將上課老師講的重點記錄下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讀書技巧;聽講技巧主要有兩種,暗示詞的技巧,有效的抓住老師講話的暗示詞,就可準確的記下老師的重點。另一個是速記的技巧,把老師的關鍵重點完整的串連起來,做出詳細的聽講筆記,回家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系統,完全不用擔心漏掉任何重點或細節。上課的內容能完整吸收,回家複習就可以省下一大半的時間。

 

讀書技巧3:分析式筆記系統

所謂的筆記,並不是指上課抄老師黑板的筆記,或是只將課本抄一遍的筆記,那只能稱為「抄筆記」而已。真正一個好的筆記,必須是自己經過思考理解後,所寫下來的重點資料,用自己的話,自己的表達方式寫,而且是必須有系統的將書本資料濃縮,以方便日後的複習回憶。

 

讀書技巧4:有效記憶

從心理學的觀點,大腦的學習與記憶,就像是一個資料的儲存系統:假如資料被正確的儲存進入大腦,或換個特別的方式放進大腦,記憶力便可大幅提升。能夠正確有效地的儲存資料,回憶的能力就可以大大的改善。鸚鵡式的死背死記法既辛苦又無效。透過聯想法(Association)與連鎖法(Chain Methods能增加資料的相關性,便能增強記憶,減少學習時間。

 

讀書技巧5:考前複習

上述的四大讀書技巧完全掌握後,在考前的複習上就可以輕輕鬆鬆得心應手。只要利用自己的筆記來做考前複習,利用反覆再次的思考來回憶筆記上的內容;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比傳統讀書方法節省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大大減輕讀書壓力。

 

很多學生因為讀書方法或讀書技巧不正確,導致在學習上總是不見成效,除了小編分享的讀書方法及讀書技巧外,主動發問、請教老師也是很重要的!若遇到不懂得問題沒弄清楚,在學習上就會停滯不前、無法進步!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美式全人教育的教學環境下,讓每個孩子以生動活潑的學習方式,養成主動發問、自主式學習的習慣,讓孩子不被傳統教條受限,透由多元學習下更加自適自在的學習成長您的孩子,交給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就對了!!

 讀書方法

>>就讀復臨的孩子就是不一樣!!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