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臨-考證照  

 

『大家都在考證照,我是不是也該去考幾個?』

你是否曾有這樣的疑問?現今證照成為職場上專業技能認證依據條件下,因此許多新證照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在這證照充斥時代裡,證照品質也受質疑,到底為什麼要考證照?考證照的好處又在哪?考哪張證照好?青少年在面對考證照的問題更容易迷失自己,面對未來的選擇,考證照是勢在必行的選擇嗎?這也成了大家心裡的疑問。

 

:::為什麼要考證照:::

據了解目前經教育部認可,通行於台灣的證照就多達6千多種,有些學校也將考取證照視為為成績之一「沒有證照,就不能畢業」,也是許多學生考證照其中原因,因為大家都堅信「擁有一張有用的證照,勝過10張冷門的無用證照。」

 

Ø   證照代表專業、資格、能力?

對於專業領域人而言,職業證照就相當於「工作證」,代表專業、有資格與能力,從事持證照中的專業性工作。除了專業人士應該擁有專業證照,證照也能讓不同領域中的人,突顯另一層專業度。

 

 

Ø   大社會方向?

根據104教育網「2015證照暨進修大調查」針對專職工作年資滿三年的上班族進行問卷調查,他們認為為什麼考證照原因:認為有助求職的人數佔66%、通過學校考試佔27%、升遷或加薪則佔19%1111人力銀行於20154舉辦「上班族職場危機」記者會,提及考取國際認可專業資訊證照人數逐年增加。

 

 

:::考證照好處:::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考證照好處有哪些吧!

 

考證照好處1:專業技能需要

一些需要專業技能,從業人數極少的冷門行業,如專利師、禮儀師等,由於人力供不應求,但專業卻無法被鑑定,因此也造就了相關證照的行情。

 

考證照好處2:法律規定

隨著時代改變許多以前沒受到法律規範的行業,近年也逐步法制化,部分專門技能及職業依法規定,從業人員必須擁有證照才能執業,如保母、老人照護,由於業內領有證照的人數還很少,連帶推升了相關證照的價值,等於間接排除其他人的競爭。

 

考證照好處3:增加國際競爭力

某些同類型的證照,國內外都有機構辦理,由於國際證照都具備跨國通行的優勢,如國際認證的多益,就較本土全民英檢來得受用,考照者就會優先選擇國際型證照。

 

考證照好處4:考證照順序

大家也可依據「法律規範、職缺多寡、產業趨勢、鑑別高度、適用範圍」等5項做為判斷考證照的準則。

 

:::考證照有用嗎? :::

證照在職場上的正面效應當然有,但也可能沒有關連。不少學生考了幾十張證照,但因方向不對,因此對就業幫助不大,所以擁有證照者未必有助薪資提升,除非你考取的是高階的證照,否則就算大費周章考到證照,對薪資的改變還是影響不大。

 

Ø   證照是否制發展空間

當你擁有的證照類型與等級太低,比起不具任何證書者,只不過證明你的能力「恰好在那個檔次」而已。因此我們可知,證照就是證明,它可以證明你有這個能力,一樣可以證明你的能力僅在於此。所以,若學校沒有制度規約,有些大學生刻意不報考證照,似乎是基於對證照主義的反彈。

 

 

Ø   證照無法如實呈現專業與經驗值

另一個觀點,乃是對於「專業化」這件事情的疑問。是否每一門專業都能夠以制式測驗來衡鑑能力?就算有,題目要由誰來出、考卷由誰來改?就算是專業中的佼佼者,誰敢說自己有通天的本領,能夠藉由考試測出信效度兼具的考題?因此掌握好主體性,證照是附屬的。

 

:::青少年未來的選擇方向:::

既然考證照無法做為就業的保證,那在求學過程中我們到底該怎麼選擇,才能就讀到理想學校或找到適合的工作並並適才適所發展呢?

 

Ø   國中升高中階段

在國中升高中階段的孩子,重點應著重於長遠的未來規劃,與其被12年國教填鴨式教育影下,不如選擇開放多元的美式全人教育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除了提供正統美式全人教育學程之外,對於升高中的學生未來的選擇重點在於經由一對一與升學輔導老師對談先啟發學生對於未來生涯規劃的概念,讓學生初步學會自己思考自己方向、規劃逐步往自己理想目標邁進,對於未來能有更具體的藍圖與想法。

 

Ø   高中升大學階段

 

大學是許多學生課業學習的最後階段,對於未來就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因此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對於未來方向的選擇首重於學生興趣發展為主要方向藉由多元化的高中課程,如烹飪、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課程及性向測驗帶領學生更加認識自己,並確任自己未來升學方向在哪,提前為申請合適的大學做預備,往最適性的方向發展。

 

因此國高中就學階段,認識自己,掌握好自己的主體性,了解並培養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是很重要的,考證照只是附屬的,對自己有信心,多元化發展並找出自己興趣所在為自己加分才是重點;千萬不要為了追求證照喪失了自我。南投縣復臨國際實驗教育機構藉由多元化課程,專業老師教學輔導,幫助所有學生在求學階段更加認識自己,對未來選擇不再迷惘!

 復臨-考證照2  

>>復臨美式全人教育助你跳脫證照迷失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