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50453442_fc34798622_k  

許多家長遇到小孩升學時,常常會出現一個疑問「讀私立學校還是公立學校?」,因為我們一直以來是九年一貫升學制度,所以以往家長在國小升國中階段時,還不會有此矛盾之慮,到因為近期十二年國教推行、採取國中會考緣故,越來越多家長在詢問:

私立學校優點是什麼?

是不是讀私立學校我的小孩才能上好的學校?

 

故此,我們特別綜合許多就讀過私立學校、公立學校學生的意見,以及專家對於私立學校的看法,跟大家分享一下就讀私立學校優點、缺點有哪些!

 

從全台國中生比率統計,平均每8.5個國中學生,就有一位就讀私立學校,此比率已經創近半世紀新高,私立學校已不是經濟優渥家庭的專屬,而是中產家庭的選擇之一。

 

就讀私立學校優點1:包含各種教育理念

公立學校教育方式與目標,不用我多說明,大部分家長都能明瞭;但私立學校因為非公家機關,全依經營者的教育理念為學校宗旨,所以有強調高升學率的私立學校,走國際雙語路線、以海外升學為訴求的、也有不照制式評量的實驗教育機構等;當然,也不是所有私立學校都蓋得富麗堂皇,也有跟復臨國際一樣,走簡樸路線,強調住宿協助孩子杜絕3C誘惑的私立學校。

 

就讀私立學校優點2:六年一貫

私立學校與公立學校比較起來,更能為家長「客製化」,校方不僅對家長的需求與期待十分敏銳,也十分歡迎家長前去觀課。而且目前許多私立學校都是採取「六年一貫(國中至高中)」的升學方式,小孩不需要再重新適應新學校(或新同學),更能專心比目標放在六年後的大學。

 

就讀私立學校優點3:老師素質較佳

普遍來說,不管私立學校經營宗旨為何,私立學校老師的素質通常較公立學校佳,而且因為評鑑嚴苛的關係,私立學校老師教學也比較認真;如果是以海外升學、國際雙語為主的私立學校,亦會聘請外籍老師跟學生互動,像是復臨國際為復臨體系設立的中學校,學校內每位老師都是外籍教師,希望在台灣打造如同美國學校的環境空間。

 

就讀私立學校優點4:培養小孩自主管理

私立學校管理嚴格,凡事都規劃得比較好,因此自主性較弱的孩子,在私立學校會得到比較多扶持,也可以藉此練習自主管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是否能將「自主管理」內化,不然可能一轉到公立學校/或較自由的私立學校時,變成完全不知道怎麼讀書的情況。

 

就讀私立學校優點5:同儕學習程度較平均

基本上要進入私立學校,都需要經過考試或面試,所遇到的同學大多都是與自己程度相同的人;公立學校雖然一開始也是經由考試進入,但因為學習彈性很大,學生的學業素質差異甚大,如果學生不主動一點,通常成績會下滑得很厲害。

 

如何評估我的小孩是否要就讀私立學校呢?

不管就讀什麼學校,都要遵守一個準則「適才、適性」,一定要以孩子意願為主,不然容易讓小孩對學習更抗拒。許多私立學校都會在招生前舉行說明會,或是其他家長也會對學校有所評價,家長們在選擇私立學校前,先瞭解私立學校的「個性」,是否跟孩子的個性能夠match

父母要多關心小孩的特質,多溝通很重要!

就讀私立學校優點1  

私立、公立還是傻傻選不定嗎?來看看家長怎麼說>>>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