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政策影響

會考、量尺、超額比序亂七八糟,聽不懂的家長不用擔心,因為在2015年也就是今年,新北市正式公布,今年將試行完全不採會考成績,超額時免抽簽的免試入學制度,要實施真正的免試入學!!!到底12年國教政策最新的改變是什麼呢?身為家長/學生的你,不可不知12年國教政策的新趨勢:

 

12年國教政策影響1:恢復特色招生,增加多元入學管道

大家都知道,自從實施免試入學後,全國大多數考區都取消特色招生,僅靠免試入學作為單一管道,但回到12年國教政策的精神,旨在強調「多元精神」,希望讓不同才能的學生都得到機會,教育部長希望在105年後,可以恢復特色招生。

雖然回復多元入學管道,是件好事,但問題是「誰來命題?」

延伸閱讀:

《又變了!明年回復高中特色招生!不採納會考成績,學校自辦高中特色招生》

 

12年國教政策影響2:與會考不同的特招題型

特色招生顧名思義,就是要以「個別特色」來招生,既然每個學生的個別特色都不同,那麼考試的題目當然也就不能相同。教育部長表示,特招命題應走向專業化和群組化,考題可以是實作、也可以是小論文;不同的特色招生方式,的確是能幫助高中職發展出獨特性和自主性,但前提是,必須提前一年以上公告,這樣家長和學生才比較能接受。

 

12年國教政策影響3:恢復就近入學與薦送精神

就近入學制度:在多人同分時,優先錄取鄰近社區或鄉鎮的國中畢業生

薦送精神:照顧偏鄉,讓偏遠地區優秀的國中生,也有機會進第一志願高中就讀。

本來實施12年國教政策時,被捨棄的上述兩項制度,在許多家長代表強力主張下,因此104年起,恢復了此兩種入學方式。

 

12年國教政策影響4:真正免試入學之後

在台灣,大家都想去念所謂的明星高中。但你知道嗎?明星高中一詞,在各地方有不同的涵意,常被提起的美國紐約特別高中入學考試(SHSAT),是自己辦招生,收你想收的學生,看是數理資優、還是藝術專長,都可以,美國的明星高中是因為辦學績優,大家搶著念。反觀台灣明星高中,是招收最會考試的國中畢業生,不費吹灰之力,成為明星高中….

 

在決定12年國教政策之後,實施「真正」免試入學,我們該如何幫助自己,或是我們的孩子。首先,我們必須積極輔導學生,讓他們認識自己的性向,如果適合技職教育,就去念高職,不必勉強自己一定要加入升學競爭;讓真正想念也適合念的人來念高中;學生也會因為升學壓力下降,更有時間心力做自我探索,更能找到生涯發展方向。

 

12年國教政策目前仍然剛起步,是還未完善的教育政策,雖然我們要隨著每一次的失敗修正,但我想沒人願意讓自己的孩子當小白鼠,不管12年國教政策如何影響,我們都要選擇最適合的學習方式才是對的方向。所以如果小孩對於外語有興趣,或未來有到國外發展的計劃,那也不用等高中釋出特色招生名額,可以選擇美國學校或國際學校,讓小孩學習更有趣的課程,也不用受到12年國教政策影響,才是好的教育。

12年國教政策影響2  

12年國教政策怎麼變都不怕>>>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