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主管理辦法

許多家長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小孩何時才會長大、不依賴,到底要如何才能讓小孩做好自主管理,不用在24小時盯著也能自動自發呢?其實不只家長,關於自主管理這件事,也深深困擾著學校老師;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自我教育,就沒有真正的教育」,為了未來教育民主化趨勢,以及個人的自我培養,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學生自主管理辦法這件事吧!

 

學生自主管理辦法1:養成主體意識

因為台灣許多家長或學校,會習慣幫學生安排好一切的事物,學生只要跟著照做就好了,久而久之除了讓學生習慣依賴,也會讓他們喪失主體意識;而要培養學生主體意識,在美國的教育方法是讓學生積極參與班級、學校與社會活動,利用各種活動中提高學生自主管理能力,而參與活動也可以建立學生人際溝通技能,以及對社會/新環境的適應性。

 

學生自主管理辦法2:道德面的提升

有道是「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在法律之外的事項,我們需要的就是道德規範,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尊重別人、法律沒有規定對事情要有責任心、法律沒有規定的事情很多,這些我們都要仰賴提升道德面去養成我們的自主管理;需要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義務感,多與不同的人相處,可以幫助建立學生自重及尊重他人的態度,最後,當然就是要讓學生自覺遵守制度的觀念。

 

學生自主管理辦法3:健全人格與精神的形成

大人們常說新一代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或是「水蜜桃族」,抗壓性不足一壓就碎,其實那是因為在學生時代,我們沒有負起責任,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傳統教育通常不太鼓勵學生),還要訓練學生承受挫折時的排解方式,讓學生擁有較強的自我心理調適能力。

 

關於學生自主管理辦法in復臨國際這件事:

復臨國際因為是直接承襲美國教育方式,沒有受到台灣傳統教育的影響,學校都是以外籍老師教學,美式教育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程活動,並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而且在復臨國際的老師,特別注意與學生的互動,也因為小班制的關係,我們更能留意到班上學生的個別狀況,適時提供幫助與輔導,想要培養學生自主管理,不能只針對學生,老師也是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重要因素之一。

學生自主管理辦法1

學生在校上課情形

 

在復臨國際,不僅生活上得獨立自主,課業也是如此,這對習慣倚賴父母、補習班的孩子,是個非常好的改變機會,因為學生必須全體住校,假日也會安排師生活動,無法外出補習,因此學生必須學習掌握讀書方法,自己訂定學習計劃,學生自主管理辦法就從這裡開始!

學生自主管理辦法2

培養學生自主管理,教出好小孩>>>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