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特色招生

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至今也已經實施了半年左右,在這半年對於十二年國教的評價有好有壞,志願序規則不清不楚造成高分落榜的情形、前陣子北北基吵得沸沸揚揚的超額比序、當然還有「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這兩個入學管道;原本在免試入學名額比例提高後,有許多高中紛紛停辦特色招生,但在家長好不容易花了半年的時候搞懂入學管道後,今年又要回復高中特色招生了.....

 

何謂高中特色招生?

高中特色招生顧名思義,就是各個高中針對特色課程招收學生,主要是針對性向清楚的學生設計的升學管道,例如美術、體育、舞蹈、音樂、戲劇、科學班等;高中特色招生分為考學科的「考試分發入學」以及考術科的「甄選入學」。

 

高中特色招生類型1-甄選入學:

甄選入學招生的類別有藝才班、體育班、科學班和職業類科,考試以「術科」為主,有多元的評量管道,讓有術科長才的學生能在不同的舞台被發掘。

高中特色招生類型2-考試分發入學:

考試分發入學,說明白一點,其實就是「明星高中」的升學管道。針對高學術性向的學生,所以題目也具有高鑑別度,要求學生具有獨立思考、整合資訊以及批判和評鑑的能力。

延伸閱讀:

12年國教系列小知識:特色招生是什麼?特色招生懶人包讓你一秒就懂》

 

高中特色招生爭議1:「一試兩用」不行XXX

高中特色招生有一特色,那就是想參加高中特色招生的學生,『必須先放棄第一次免試登記錄取的學校。』

北一女中校長憂心,免試區的學生若想跨區考高中特色招生,得先放棄原本學校,可能落入兩頭空的困境;建中校長也表示特招考試必須審慎處理,在會考結束後,剩下不到1年的時間,如果要學校命題過於突然也不公平。希望可以採取「一試兩用(即會考成績通用免試入學、特色招生)」,但教育部仍堅持高中特色招生須加考13科的學科測驗,其原因為會考、特招考試的性質不同,不該使用「一試兩用」。

 

高中特色招生爭議2:沒空間辦高中特色招生了!

教育部要求在104年時,各高中免試入學比例必須達到50%,以及特招必須自行命題等條件限縮下,台北明星高中特生招生名單最多只剩2100人,建中、北一女校長表示:特招吸引力已不足,可能沒有空間續辦特色招生了。

★高中特色招生到底要不要辦,其實並不是重點;而是若特招辦不成,高中入學管道從「多元」變成「單元」,全走會考、免試入學,未來命題題型像國文的寫作、英文的英聽、數學科非選的證明題,及區隔孩子的方式?我們要把台灣的教育帶向何處?!

 

高中特色招生爭議3:台中市將續辦特招

去年在十二年國教的分發爭議之下,因此有多數縣市紛紛宣布今年不辦特招,今年全國只有台南舉辦特招;不過台中市教育局在20151月底左右表示,明年台中市將恢復特招,目前已至少有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文華高中等都未反對參與特招,至於招生細節、名額比例還需進一步討論。

 

高中特色招生爭議4:「先特招、後免試」

關於是否恢復高中特色招生一事,各個縣市都尚在觀望中,新北市表示在教育部現行「先免試、後特招」的架構下,不會考慮恢復特招。而,在20152月的第5屆全國青年高峰會中,其決議文中也提出建議應該讓特招先選學生,免試入學成為「第2管道」。

 

讓我們回到十二年國教的最初,不管是免試入學還是特色招生,都是希望學生擁有多元入學管道,針對有明顯性向的學生,也能即早接觸相關課程;但!十二年國教、會考免試入學、高中特色招生....再再搞得家長和學生徬徨失措,教育部也還在實驗的階段,所以政策可以說是瞬息萬變,學校都不一定能夠反應,更何況是家長、學生。

 

與其等待教育部給我們一個答案,不如即早帶孩子脫離體制,參加體制外教育這不也是多元教育、多元入學的方法之一嗎?!並不需要一直拘泥於十二年國教的窠臼之中。現在就讓我跟你更詳細的介紹體制外教育吧>>>

高中特色招生1  

延伸閱讀:

《讀體制外學校一樣擁有競爭力:解析在台灣就讀國際學校的優點~》

《美國學校介紹:關於復臨美國學校,復臨教育體系介紹》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