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式教學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以後可以成材,每個老師也希望學生將所學學以致用,我們都希望下一代的未來可以更好。但是,該怎麼做呢?

時常聽人家說台灣競爭力下降,是因為教育體制的關係,學生長期接受填鴨式教學,喪失思考能力,只會跟著公式走,所以如果想提升台灣競爭力,首當其衝就該從教育下手。那麼,到底什麼是填鴨式教學呢?!

 

填鴨式教學in台灣:

填鴨式教學顧名思義就是『填鴨』,不是把食物擺著等鴨子去吃,而是把鴨子抓來,然後把食物灌進肚子裡。引申出的填鴨式教學意指,不管學生能不能吸收、理解,反正就是要把所有的東西灌輸給學生,而學生也只能死記活背,因為『考試』會考。

 

現代的台灣人還適用填鴨式教學嗎?

填鴨式教學正面來講,是因為「不知道學生將來會用到哪方面的知識,所以盡可能的什麼都教,盡量的塞」;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個專業所需要的知識可能成千上萬,時間不夠也無法盡量塞給學生。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教導學生基本知識,『引導』學生去延伸思考。

 

引導式教學時代來臨:

沒有人一進學校就可以自動自發的學習,並且學習在正軌上,所以才會有所謂的引導式教學,引導式教學始於西方,也可以稱之為「啟發式教學」。引導是以解決問題為中心,教師在課堂上的唯一角色,就是「引導」學生,從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到最後解決問題者是由學生自身完成;引導式教學中,教師必須創設一個合理的教學環境,設置恰當的問題,讓學生通過思考、合作、交流、討論解決問題。

 

引導式教學要讓學生主動的去參與教學的全過程,而不是把現成的知識/公式代入答案。而目前最常採引導式教學模式的,以數學、科學等理科專業居多。

 

那麼,引導式教學優點有哪些呢?

 

引導式教學優點-「有想法」比「分數高」更重要

台灣學生習慣於接收資訊,不會主動參與課堂討論,同時也覺得課本上的都是更確答案,只要熟讀課本,就可以拿滿分然後順利畢業;但殊不知,生活當中的體驗和課堂上的言之有物比「分數」來得更重要。

 

引導式教學優點-注重實際操作

理論與實務應該要雙管齊下,所以很多西方學校都有與企業合作的實習制度,實習不但可以抵用學分,提早進入企業體/社會,不只可以學到實務經驗,還能順便累積自己的人脈。

 

引導式教學優點-創新的能耐

前言所述,台灣要提升競爭力必須從教育下手,而教育要改變什麼呢?就是要提升學生的思考力跟創新能力,有創新才會有競爭力。但傳統填鴨式教學對創新養成貢獻度很低,反倒是引導式教學對創新養成,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雖然現在台灣有十二年國教,但長期紮根的填鴨式教學理念,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被摒棄的,只要還在台灣教育體制內,就很難突破窠臼。你也對引導式教學有所興趣?希望自己或小孩可以早日擺脫填鴨式教學嗎?那麼,試著放棄體制,選擇體制外教育,讓自己/小孩有多一個選擇空間!!!

引導式教學2  

填鴨式教學byebye,想更瞭解引導式教學>>>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chungchia/2895220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17/128682.htm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425000653-260107

李雪群,2012,《浅议数学引导式教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