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志願

圖片來源: http://goo.gl/cT4X5v

 

今年是12年國教的第一年,而填寫國中會考志願的方法也變得跟以前大不同,以前的方法就是由成績高的學校一路往下填,但是現在國中會考志願方法完全改變,每個志願有不同的積分,必須審慎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興趣,肯定上不了或根本不想去的學校,千萬不要隨便填。想要知道如何選到第一志願,那就來看國中會考志願填寫技巧吧!

 

國中會考志願填寫技巧1.瞭解志願序計分方式

每一區的志願序計分方式都不同,應該先了解自己所屬區域的志願序計分方式,例如:基北區可填三十個志願,總分三十分,從第一志願以下每個志願遞減一分(第一至十志願每個志願遞減一分,第十一至二十志願同以二十分計,第二十一至三十志願同以十八分計);桃連區則是前十個志願才算分,總分十五分,兩個志願算一組得同樣分數,例如:第一和第二志願同樣得十五分,第三和第四則同樣遞減三分。

 

國中會考志願填寫技巧2.善用高職積分相同的規定

大多數的就學區規定,在選填志願時普通高中一 校算一個志願,高職因一個科系只收三、四十人,所以只要連續選填同一校的不同科系,都視為同一志願。包括基北區、桃連區、中投等區都是「校科同分」,同一所技職如果有七個科系,全部依序填上之後都視為同一個志願,得分相同。如果對某校的電子、電機等相關群科有興趣,就要善用這個策略,儘量把這一組志願填滿,填在愈前面的愈有機會錄取。

 

國中會考志願填寫技巧3.志願順序很重要

可以先列出學區內所有的免試入學學校清單,刪除掉與自己能力落差太大,及完全不想念的學校,再根據離家遠近、招生名額、辦學特色等因素來調整順序,務必將所有志願都填滿,以免不慎落榜。不妨以住家所在地為圓心,先列出距離最近的社區高中,接著再擴大同心圓範圍,把鄰近鄉鎮、搭一班公車即可到達的高中職依序排入,靠著第一和第二志願同分的優勢,就有機會直接分發到住家附近的社區高中,就近入學省下不少通勤時間。

 

國中會考志願填寫技巧4.棄保效應值得商榷

北中南都會區名校都保留一定比率的名額給特色招生,因此有人提出:五月會考完先參加第一次免試分發(簡稱一免),如果不滿意就放棄,但可以因此佔掉一個名額,然後去報名特色招生考試,若是特招也無法考進理想學校,再回過頭來參加第二次免試分發(簡稱二免),去用那個原本被自己佔掉的名額。但是這種的「棄保效應」其實充滿風險,雖然一免的缺額一定會回流至二免,但沒有人能預知第二次免試還剩多少名額,萬一名額太少,在互相排擠下有可能分發到比一免還不理想的學校。

 

雖然會考是人生中的一大難關,如果國中會考志願分發的不理想,也不要太氣餒,國高中畢竟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階段,不代表全部,也不全然與未來工作的成敗有關。在12年國教的教育中,不妨拋開傳統校際排名,選擇喜歡或是有興趣的學校和科目吧!

 

國中會考志願2

拋開國中會考志願的煩惱,學習第二語言為未來加分吧>>>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