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臨

台灣的教育模式一直以來都是以升學為主導的傳統教學,也就是填鴨式教育。這種傳統教學通常是由老師一方講述課程內容,灌輸學生各方面的知識,但卻無法讓學生養成自主探索問題的能力,學生只能被動的接受知識。而啟發式教育就是針對這種傳統教學而做出極大改變的教育方式,啟發式教育補足了傳統教學上許多不足,我們就來看看啟發式教育有那些令人吃驚的優點吧!

 

啟發式教育優點1:師生共同解決問題

採用啟發式教育的老師,通常會安排適合的題目,在課堂中引起熱烈討論,不僅是學生與學生間能夠互相交流意見,連出題的老師也是解決課題的一員,如此可以幫助學生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

 

啟發式教育優點2:主動積極的尋求答案

學生在面對課題時,由於不像傳統教育那樣一個題目只有一個正確解答,老師也不會直接告知答案,為了順利地解決課題,學生會廣泛地閱讀相關書籍或上網找資料,因此能夠累積龐大知識量以及養成主動積極的態度。

 

啟發式教育優點3:學習與生活結合

老師選擇與日常生活相關的課題,讓學生在生活周遭中能夠直接應用,甚至可以讓學習與生活做結合,讓學生能夠在生活中學習,學習到的知識能夠更好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啟發式教育優點4:培養直覺思維

啟發式教育主要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培養孩子主動尋求解答的積極性。不同於以往的傳統教學,學生會害怕表達意見,在啟發式教育的課堂中,孩子會逐漸習慣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因此能夠培養出學生的直覺思維。

 

啟發式教育優點5:發現知識與個人的意義

啟發式教育最大的優點,就是讓學生自主地探索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去發現去獲取知識,以及自己個人的學習意義。學生透過啟發式教育,會清楚了解到自己是為什麼學習,學習對他有哪些好處,藉此可以培養出學生的自信心與學習動機。

 

以上就是啟發式教育優點介紹,啟發式教育是未來各國教育的指標,為了能讓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發展,全世界各國都積極地進行教育改革,而在啟發式教育上有很大成果的,就是我們最為熟悉的美國教育方式,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學校在台灣會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希望台灣的家長們也可以支持啟發式教育。

 

復臨學校

台灣也有啟發式教育,給孩子更多學習空間>>>  

 

 

 

參考資料:

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E5%95%9F%E7%99%BC%E5%BC%8F%E6%95%99%E5%AD%B8%E6%B3%95

http://content.edu.tw/junior/chinese/ks_wg/chinese/content/paper/paper1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