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臨學校B2

source:http://ppt.cc/gen.php

 

台灣學生的競爭力在哪裡?這是許多台灣家長憂心忡忡的問題,我們台灣的孩子一定不會輸給他國,但究竟是為什麼台灣學生競爭力逐年下降?我們分析了幾個原因,並列出台灣學生競爭力的三大迷思,提供給家長參考。

 

台灣學生競爭力迷思1:讀熟教科書應付考試就好

許多學生在校成績很好,但卻很少閱讀除了教科書之外的書籍,例如他們可以背出化學元素週期表,可以細數各個朝代發生的重大事蹟,但僅限教科書上所提供的知識,考試不會出的內容,學生通常不會主動深入地求知,更不會去思考。對一般的台灣學生來說,讀熟教科書的這種填鴨式教育,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學生放棄思考,只單方面的接收老師所給的訊息,並將標準答案填上考卷,這就是學生正在做的事情。

 

台灣學生競爭力迷思2:擠進頂尖大學就是就業保證

當你熟讀教科書後,不意外地,你或許能夠擠進頂尖大學,但若是你認為只要順利畢業就能找到好工作的話,那可就錯了。現在企業多重視全方位以及跨國性的人才,除了你的專業,還必須有第二外語,甚至有第三外語更好,除此之外,也重視你的社團經驗、義工經驗、打工實習、海外實習、人格特質等等,這些足以證明你是個有紀律、效率以及計畫性的人。建議學生們最好提早擬定自己人生的長期目標以及短期目標,不要過度依賴外來的刺激,而是要自己訓練自己。

 

台灣學生競爭力迷思3:將自己的未來定位在台灣

許多學生以為自己未來的就業市場僅是在台灣,但事實上卻不盡然。事實上,商場早已是企業與企業的競爭、甚至是國家與國家的競爭,例如手機,在台灣除了台灣品牌的手機外,還有韓國、日本等品牌的手機,難道你未來沒有機會外派至大陸、韓國、日本甚至美國?建議學生必須開始培養國際觀,當你未來的工作放眼至國際,與你競爭的也會是國際性人才,因此更應該要早點體認到這個事實,並提早設定目標、確切實行。

 

台灣學生只要能屏除這三大迷思,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定位,並積極設定人生長期與短期目標,透過廣泛閱讀與吸收各方資訊,培養自己第二、第三外語,至少中英文皆要流利,累積學校或社團活動經驗,培養人脈,以及磨合自己的人際關係等,或是接受別於一般台灣教育的受教方式,選擇台灣美式教育的方式,讓自己提早培養英文能力、國際觀、創意思考空間等等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以上這些方向提供給學生與家長參考。

 

更多台美教育優勢比較>>>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