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  

圖片來源:http://goo.gl/cT4X5v

 

十二年國教103年度正式上路,已經確定2014517日、18日舉辦國中教育會考313~15日開始辦理報名,教育部表示,所有應屆畢業生都應該參國中會考。

 

依照教育部對於十二年國教的規劃中,每個招生區都應該至少有75%的學生可以免試入學,但這並不表示所有學生都能如願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當名額有限時,學生就必須要來比一比囉~十二國教出現的新名詞-超額比序,到底超額比序是什麼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

 

何謂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

列舉一個超額比序的例子跟大家說明:某校要招100名學生,卻有500人報名,就要進行超額比序。所謂的超額比序,會依各縣市有所不同,就教育部提供的比序參考項目包括了八大項: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學生畢()業資格、均衡學習、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表現。

 

以基北區為例,學生超額比序順次為「總積分」「多元學習表現」「會考」「會考單科成績」「志願序」…..以降。《其他縣市超額比序項目詳見>>>

 

十二年國教強調適才適性,讓孩子發展多元興趣,被視為幫助弱勢學生的希望,但實際調查時發現↓↓↓

 

超額比序問題1:弱勢學生不瞭解遊戲規則

有高達99%的弱勢學生回答不出超額比序項目。超額比序的某些項目像是技職證照、資格檢定、競賽科展對弱勢學生極為不利,近22%的弱勢學生沒學過才藝、沒有比賽經驗,67%連數學題目都看不懂,58%覺得英聽很難,有能力去補習的只有25%

 

超額比序問題2:幹部分數限額

家長陳情,他的小孩在國二上的時候擔任康樂股長,班上有十三名幹部,但教育局規定一班只能採計十名幹部加分,另外沒有加分的三名幹部情何以堪?!類似的學生全校共有九十九人。

 

超額比序問題3:志願服務功利化

超額比序一大重要評比項目為「多元學習表現」,其中包含志願服務,本意是培養國中生為大眾服務的志工精神。但因為執行上過於倉促,家長和學生擔心拿到的時數不足,影響升學;學校和老師則忙於「創造」志工機會,協助學生拿到分數。在擔心搶不到時數、拿不到分數的氣氛下,志工精神早已被置之腦後。

 

超額比序問題4:競賽成績泛濫

有些縣市或國中,為了替學生爭取競賽項目分數,只好努力創造出許多不同類型的比賽,例如:中英文打字、象棋、音樂、定向運動等五花八門的比賽。

當比賽採計範圍擴大,愈來愈多人可以得名,無形中似乎對沒有積極參賽、或資訊不夠充足的學生,在升學中變得弱勢。

 

超額比序問題5:記功嘉獎標準不一

由於各校標準不同,有的學校從寬認定,過半學生都能拿到項目滿分,但也有從嚴審查、功過分明的學校,反而造成家長不滿。就連第一線教師也認為,這一年來出現了很多「不知為何要記」的嘉獎;學校為了讓學生拿滿分,只好想盡辦法幫學生記嘉獎。

 

推動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故然是不要僅用「成績」來評價學生,可是在政策尚未成熟,學生、家長、老師都還搞不清楚的時候,就強行推動。導致家長、老師為了讓學生上好學校,無所不用其極分分計較,超額比序比什麼,就補什麼。

 

但是,學生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當志願服務、競賽成績成為超額比序一環時,大多數學生處於被動狀態,被老師、家長逼著參加,反倒讓學生對求學更加排斥。其實高中職只是一段學習歷程,學生入學後能否保持求學的精神,比上哪所學校更重要,不要讓不成熟的十二年國教超額比序,抹煞了你孩子的學習。

一起來聽聽其他家長的說法>>>

 

資料來源:

王韻齡,2014,<超額比序,3大亂象與真相>。《親子天下》53期。

http://www.hitutor.com.tw/twelve-years-education.php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29/19937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