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職補救教學  

圖片來源:http://ppt.cc/88Mu

 

教育部於20143月初公布,20131月至8月,共有超過55千人次的學生,參加高中職補救教學,不僅國英數主要科目要補救,高職的力學、電子學等專業科目也要補救,教師工會副理事長表示,正式實施十二年國教之後,學生的程度落差更大。到底十二年國教對高中職補救教學會有什麼影響,我們又應該如何因應呢~

 

高中職補救教學緣起:

教育部從八十八學年度推動高中職學年學分制,每個學生需修畢一百六十分即可畢業,學科不及格必須重修或補修。過去高中職採取學年及格制,每學期平均不及格才要留級,有的學生即使單科成績不好,但總平均仍及格,就不需要留級;自從實施學年學分制後,每個學科都必須及格,因此必須重修或補修的學生數量比以往多很多。

 

十二年國教助長高中職補救教學?

十二年國教上路前,各高中職學生依學科能力就讀不同學校,學校教師習慣教導齊一素質學生,但未來各校將有75%的免試名額,同一班學生的學科能力可能差異極大,第一線的老師該如何教,成為最大考驗。

由於取消全國基測,錄取學生沒有分數可依循,程度相差可能更大,教師必須花費更多心力,甚至可能須個別化指導,廣開高中職補救教學課程

 

高中職補救教學「開課不是問題」

對於現階段高中職的情況,學生升學比例較大多數,學生升學壓力大,學校幾乎都強制學生上補救教學,每天第八節、第九節、晚自習等名堂都出爐,家長憂心學生升學問題,堅持學校多多上課,學校也樂於開設補救教學,賺取鐘點費。

若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需再實施「個別化指導」,學校要挪出時間教學十分不易,將導致有些學校利用每日早上七點到八點,有的學校甚至可能壓縮到午餐時間,利用十二點到下午一點上課。

 

高中職補救教學「實施對象」

教育部公布,高一新生第一次段考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及高一下學期後成績在同年級後25%的學生,皆為補救教學對象;另,如教師覺得學習落後、有必要補救的學生,都可安排補救教學。國教署指出,自97學年起,目前已有逾6成學生成績由不及格進步到及格。

 

高中職補救教學「課中抽離」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李秀鳳指出,有些科目分難易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如高職的數學,就分好幾種版本,跟不上的學生接受補救教學時,可選擇上比較簡單的版本

教育部未來也將推動「課中抽離」模式,可利用一般上課時間,讓需要補救的學生離開原編班,集中輔導,就不必用到課後時間,以免徒增負擔。

 

高中職補救教學,本意僅想協助課程跟不上的學生,但曾幾何時因為升學制度的關係,補救教學變成高中必備課程。103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學生程度差距增加,政府必須撥出更多預算讓高中設置補救教學。

 

十二年國教政策實施,為了減少孩子壓力的美意可以理解,但不能讓「中等教育平庸化」,各校為了讓教學品質一致,難保一般高中職不會重演早期國中能力分班的狀況,這豈不是本末倒置了嗎?在「現階段看不出來有在處理」的情況下,我們只好繞道而行,選擇具有完整教學制度的台灣復臨國際學校,全校採取全美式教育,擁有升學輔導專業,長久以來的教學目標,在於鼓勵學生,超越自己、跟自己比賽,自主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聽聽其他的家長的分享>>>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