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圖片來源:http://goo.gl/MBZ7AV

 

現在讀書已經不在只是孩子一個人的事了,只要家裡有一個小孩開始上學,幾乎是全家總動員,需不需要補習、上才藝班,學校功課好不好,考試排名第幾,連假日都要跟著父母出門,培養休閒活動。在你熱衷決定他的人生時,不如先停下腳步,先閱讀一下,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進行生涯規劃,再思考下一步也不遲。

 

生涯規劃培養1:聽聽孩子的聲音

這是在進行生涯規劃中的首要重點,因為在孩子內在聲音中,隱藏很多他想、他要的訊息,我們可以試著詢問孩子「你需要什麼」、「你下一步想怎麼做」;從詢問過程中教育孩子盡量表達他的看法,並且常常鼓勵他,進而引導孩子做正確的選擇。其實多數的父母並不是很用心去了解小孩,只懂得「養」不懂得「育」,但對小孩來說『有智慧的育』比『養』更加重要

 

過程中,父母的態度也很重要,要讓孩子感覺到你是真心傾聽,不管他說什麼,你都會接受。

 

生涯規劃培養2:孩子的「變」是正常的

孩子在成長中,不斷地接受新訊息,對於任何具新奇、刺激的事物,都會有無窮的好奇心,你可以發現,孩子的興趣幾乎是每個階段都不一樣,轉變速度很快,這是正常的,不必覺得驚慌。父母親必須留心孩子的興趣表徵(有些小孩幼稚園開始就會有興趣表徵出現了),可以適時的提點孩子,但絕對不能把孩子全有感興趣的事物完全阻隔

 

生涯規劃培養3:目標從小的開始完成

可以先鼓勵孩子從小目標做起,以漸進式一步步地去達成理想。具體方法是,讓孩從生活上的一件小事開始,比如說,他今天把一本課外讀物看完了,我們就要給於鼓勵,因為他的小目標做到了,讓他了解到這是學習生涯規劃的基本態度

 

生涯規劃培養4:掌握現在

父母不要一邊對過去一直懊惱,一邊活在未來,還沒到的事,就把包袱扛到今天。講個簡單的例子,大家就可以理解,很多父母常常會對孩子發牢騷:「當初如果有聽我的話,現在就不會這樣。」或者「你還不趕快唸書,你明年準備考上哪裡?」,不僅父母焦慮,孩子也會在焦慮的環境中生長。

所以我們要學會活在這一刻,你的孩子將會在一個健康、自在的空間裡成功,漸漸你就會看到孩子的潛能在逐漸地發展。一個平衡式的生活態度很重要,掌握當下,就是掌握自己,自然而然的把才能引領出來。

 

生涯規劃並不僅僅在於求學,生涯規劃應是融合: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性向瞭解、才華天賦、科系選擇、未來方向探討等,所以生涯規劃是一輩子的事,而非僅只人生中某段時期。有智慧的父母,知道除了養大成人之外,如何為小孩進行生涯規劃更重要!!!

所以現在就到南投復臨國際教育,為你的孩子健康、自在的生涯規劃,開啟第一步吧>>>

 

資料來源:

http://goo.gl/2XIh08

http://goo.gl/S00ki3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