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  

圖片來源:http://goo.gl/7FR4h7

 

不管大家在怎麼不願意,在一片反對聲浪中,教育部仍對外宣示103年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家長、教師、學生還沒搞得十二年國教時,就必須面對「超額比序」、「高中義務教育」、「會考?」等問題,今天我們以親子天下雜誌34期提及之,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四大改變,來為大家稍做討論。

 

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變化1:「升學輔導」是關鍵

若登記人數多於該校提供的名額,則以各分區的「超額比序」原則,決定錄取與否,而超額比序的致勝關鍵,其實就在於「志願序」。競爭愈激烈,志願序愈是占有關鍵地位。

只要孩子想走免試升學,就必須以自身條件選擇適合的高中或高職,「升學輔導」就成了各教師首要訓練項目。

 

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變化2:國中國小化

「以前國小到國中的銜接很辛苦,但以後的銜接斷層會在國中和高中。」

國中教育將更好或更壞,決定關鍵在教學與評量專業的建構。會考將學生粗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三大等級。教師的教學要如何吸引學生、誘發動機,會成為教學現場最大的挑戰。

 

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變化3:學校排名大洗牌

近幾年,各招生區高中排名已經大洗牌。除了第一志願穩坐龍頭外,第二志願之後的排序已逐漸模糊,而在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之後,學校排序鬆動會更加明顯。

如:高中免學費政策,將讓市區私校受惠,招到以往因學費,而選擇就讀偏遠公立高中的學校,反而讓公立高中面臨經營危機。

 

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變化4:高中課程要重新調整

「高中將經歷一場大混亂時代」十二年國教對高中的衝擊會比國中大。

過去高中一直是入大學或就業的「預備教育」,因此學術性課程比重非常高。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後,高中一方面要學習接受多元異質的學生,另一方面還得承受每年升學率的檢驗,無疑是雙重的壓力。

 

許多家長以為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單單只會影響升學方式,其實內部蘊含的問題遍及範圍之廣,以「升學輔導」為例,有多少受過專業指導,或有相關經驗的教師,可以來指導學生填寫志願?升學輔導要做得好,不能只著眼“升學”,而是要關注到學生的自我探索與生涯發展,或許稱之「生涯輔導」更恰當。

 

「生涯輔導」提前於國中階段,當然是美事一椿,『早日認識自我』-不一直是教育追求目標嗎?!但在這個探索自我的初期,一定需要專業的指導,南投復臨國際教育擁有完善生涯輔導資源,且行之多年;長久以來鼓勵學生,超越自己、跟自己比賽,除了成績,更重要的是獨立思考~

 

不讓十二年國教影響你的孩子,立即線上諮詢>>>

 

資料來源:

《親子天下雜誌34期》

http://st2.ilvs.ilc.edu.tw/~st10134101/record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