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國際觀  

圖片來源:http://www.nipic.com/show/1/65/8a0ed69e6d735928.html

 

近日,美國ETS全球多益英檢(TOEIC)成績出爐,台灣學生平均539分,和大陸學生的747分相比,整整輸了208分,這個成績不但是近4年的新低點,也不及菲律賓的678分和南韓的628分。此次的TOEIC成績評比,不只顯示台灣學生語文程度在「倒退嚕」,更是台灣未來國際化腳步可能停擺的警示燈

 

許多國內教授紛紛表示,台灣大學生普遍缺乏國際觀,加上溝通技巧、專業態度不佳,國際競爭力,令人堪憂。未來,台灣學生的競爭者不再是台灣人,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台灣以外的世界,將左右我們的未來。故今天將分享國際關係專家劉必榮演講,教導大家如何培養國際觀,向世界邁進。

 

如何培養國際觀1:語言

培養國際觀,首重「語言」。會講外語不等於有國際觀,可是要有國際觀,卻必須要懂外語;英文是一定要的,除了英文以外,可以根據興趣選擇日文,德文,或西文、法文都可以。懂了外語,才會對外國事物(以及事務)開始有興趣

 

如何培養國際觀2:培養對國際事物的興趣

培養國際觀的第二步,「培養對國際事物的興趣」,讀外語的時候,除了語言,還要掌握那個國家的風土人情。國際關係專家劉必榮教授建議可以選擇不同的文化的翻譯小說或電影來看,比如:

《追風箏的孩子》(可以瞭解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文化與種族衝突)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瞭解二戰之前德國年輕知識份子的心路歷程)

《歷史學家》(瞭解東歐與鄂圖曼土耳其的一些歷史)

透過閱讀小說與場景想像,我們可以逐漸瞭解不同民族國家所擁有的不同的文化思維,以及當地的人文酸甜苦辣。

 

如何培養國際觀3:國際文化的敏感度

比對「培養對國際事物的興趣」又進了一層的培養國際觀,哪些國家有哪些不可言的禁忌?哪些話在哪些國家不要說?舉例而言,compromise妥協這個字,在中東地區就是相當不好的字眼。在中東如果談判,說相互妥協一下吧,對方很可能會生氣(男子漢怎麼能輕易妥協?)所以最好是說我們看看能不能找到解決方案(Let’s work out a solution)。

 

如何培養國際觀4:對國際局勢的瞭解

這就是由「事物」進到「事務」了。這必須要瞭解歷史,瞭解一些國際上的各國間的糾葛。另外,還要知道國際政治的基本格局,比如十九世紀以來海權跟陸權的競爭,列強在非洲的殖民歷史,西方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世界的衝突,以及巴爾幹為何會被稱為火藥庫。這些都是建立國際觀的「基礎建設」,瞭解了以後,往後的國際事件就比較容易瞭解

 

如何培養國際觀5:緊密的連結概念

國際事務多是環環相扣的,所以現在人們愈來愈傾向於用「全球化」(globalization)而非「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因為全球化比國際化有更寬廣的關照面。學著用網路「超連結」的概念,去建構相關的知識體系。但個人一個人絕對沒那麼多時間做這麼多連結想像,所以同學一定要小組學習,大家一起來,共同建構自己的知識庫。

 

培養國際觀可以擴展你的格局,格局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國際觀並不是洋化,而是掌握國際趨勢的過程中,維持並珍重自己的特性,同時,在培養國際觀或掌握國際趨勢中,也不要喪失自己的本土價值。國際觀就是我們對國際社會,對整個世界的一種態度、一種認知能力,或者說是一種眼界視野意識

 

培養國際觀應向下紥根,學習階段就是最容易吸收及培養國際觀時期,故台灣復臨國際學校,首先以全英文教學為基礎,建立培養國際觀之首要-語言環境;更聘請外籍教師,除了授課需求外,學生平時與教師的互動,可幫助他們了解外國生活文化,對於學生培養國際觀更進一層。國際觀是未來不可缺乏之必要,還在等什麼呢~加入復臨擴展你的大世界>>>

 

資料來源:http://www.ym.edu.tw/ymnews/187/a1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