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興趣  

圖片來源:http://goo.gl/LHuvya

 

每到新學期的開始,最常遇到的莫過於自我介紹了,姓名、家裡成員、之前就讀的學校,這幾個必要項目,大部分人都能侃侃而談,但一問到興趣是什麼的時候?不難發現,有人就是左思右想還是支支吾吾答不出來,再不然就是以『吃喝玩樂』來搪塞,其實培養興趣並不難,到底該怎麼做呢~?以下整理柯雲路《天才少年的金鑰匙》,來與大家分享,如何幫助孩子培養興趣。

 

培養興趣方法1:建立培養興趣的興趣

「把培養興趣當成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來做一做,特別有興趣。」我們怎麼開始培養興趣?這件事本身就很有趣味。可以在自己身上體驗一下,從今天開始試著培養幾個自己過去沒有的興趣,只要這個興趣是好的,健康的;一旦培養成了、上癮了,那就很有意思了──我們要特別愛培養興趣

方法1偏向讓孩子用在自己的身上。

 

培養興趣方法2:自我欣賞法

對於自己某一個領域的學習和努力,對於自己某一種聰明的方法,某一種進步,要欣賞;對自己某一次好的課外活動,某一點創造,要欣賞。善於欣賞自己的作品,善於欣賞自己的興趣,善於欣賞自己的勞動,是使自己整個活動有興趣的重要方法。

欣賞是一個方法,讓對方不得不做一兩次,然後給予特別真誠的欣賞,他就會有點興趣。他再做,再給予足夠的欣賞,他就更有興趣。

 

培養興趣方法3:激將法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比如說,有一件事情自己本來懶得做,興趣不高,但是,當有了競爭對手,受到激勵時,是不是就會開始有興趣了?就要嘗試著做一做?

欣賞法與激將法是可以同時進行的:

你說:你做得這麼好,我確實是沒有想到。「沒有想到」就是一個欣賞,「確實出乎我的意料」,又是一個欣賞,「做得還行」,又是一個欣賞,最後來一句:比我還差得遠呢。這就是一個激將法。孩子有可能不服氣:我接著做!

 

培養興趣方法4:表達的方法

任何一件事情,當孩子感覺自己有一點興趣時,要培養擴大這個興趣,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他表達出來

比如,當孩子見到同學就說:「我特別喜歡作文」,這樣孩子對作文的興趣會在表達中增長。在表達的過程中,興趣會增長;而當孩子有興趣時,學習效率成倍增長。

 

培養興趣方法5:發現學習與工作的特殊意義

一定要讓孩子在學習、工作和活動中發現它的意義,這樣就會增加興趣,落實到學習中,要從現在開始,在每一門課程中都發現它對未來人生的重要意義。發現它的價值,賦予它意義。

比如,孩子將來想從事武器設計或者飛機設計,那麼你可以分析給他知道,數學是重要的,是有意義的,孩子就會產生興趣。物理也很重要,又會逐漸培養起興趣。外語呢,之後會需要看外文資料,肯定又有意義,還需要興趣。

 

培養自己的興趣,是一個好學生的重要法寶。

培養孩子的興趣,是一個家長的重要能力。

當然希望以上5種培養興趣的方法,家長們可以幫助孩子學會自我培養興趣,一來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習慣,二來培養興趣方法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

 

希望家長可以擺脫名師名校的迷思,尊重孩子的興趣培養,拿台灣復臨的學生舉例而言,有一位學生當年因為成績學習不佳,故父母將他轉學至台灣復臨,透過台灣復臨的美式教育風格,鼓勵學生發展培養興趣,多方面嘗試他終於在就讀期間,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以及找到自己的興趣,編輯了台灣復臨國際學校創校之來,第一本校刊。

 

著眼孩子培養興趣,從就讀南投復臨國際教育開始>>>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books/know/barticle/118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