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大學科系  

 

所有人都會同意,上大學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未來就業作準備。一個人的一生中大約有30-40年間都在工作,因此,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的確非常重要,且在大學科系最好與將來所找的工作有一點關係。但在市場調查中也發現,許多人做的工作與就讀大學科系並未相關,也有許多學生表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選擇就讀科系」;不管你是準考生還是未來考生,進大學選擇科系,你做好功課了嗎?

 

選擇大學科系盲點1-不了解所選科系

絕大部分學生在填志願時都不了解所選的科系;以已經就讀大學的學生經驗分享,他們認為判斷填寫志願所需要的客觀考慮因素中,出路師資被認為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課程設備。但對尚未進入大學的學生而言,對這些重要資料一無所知,只好盲目地跟從「熱門指數」和「排行榜」

 

選擇大學科系盲點2-「排行榜」的奴隸

考生應知各大學科系的「成績單」,了解各大學科系的師資、設備、課程等資料,遠比了解去年各系最低錄取總分來得有意義得多。而台灣國內大學在自我宣傳工作上,似乎分外保守,許多國外大學都編印厚厚的目錄,詳細介紹各科系,以吸引學生。

 

選擇大學科系盲點3-「現在喜好」=「終身興趣」

洪蘭教授曾說過:「碩博士研究所所學,在相關職場只要能用上25%,就算得上學以致用」;不過,一般高中學生,當然不可能了解或嘗試,常把「現在喜好」當成「終身興趣」,一旦在學習過程,或職場工作遇到無法突破的困難,就立刻說自己沒興趣,路都走了一大半,前行無望後退無路,才是最大的麻煩。

 

基本上,許多大學教授大多支持美國大學做法,大部分美國大學新生入學時不選系,大學前兩年修通識課程,第三年開始再選一主修,藉由入學前兩年,讓學生尋找自己的方向。但在台灣非選不可怎麼辦….(以下由台大經濟系教授吳聰敏提出之參考因素)

 

選擇大學科系建議1如果你認為興趣不重要,或薪資重於一切,不妨按熱門系所排名填志願。

 

選擇大學科系建議2如果你覺得興趣很重要,但目前不知道興趣何在,可優先考慮容易轉出去的系。一般而言,以理工系的學生轉系的機會較大,因為基礎訓練紮實,是其他系所較喜歡的學生。

 

選擇大學科系建議3進大學之後,嘗試從選修的課程中了解自己的興趣。

 

選擇大學科系建議4如果你家在台北,也許可考慮到台北以外的地方讀大學。上了大學,離開溫暖的家,獨力生活,這是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步。

 

每年有無數個學生報名參加學測、指考,許多考生和家長都認為,大學聯考是決定人生成敗的重要關鍵,然而這樣一件大事卻似乎是一場盲目的混戰,因為絕大多數考生不知道他們奮戰的目標是什麼。但因為台灣教育制度的關係,逼迫學生在不了解自己之前,就必須選擇未來方向;南投復臨國際學校擁有最完整的學生生涯規劃輔導,完全採取美國學校學制,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安排課程,幫助學生早日決定自己的目標。

 

審慎思考未來,立即報名2015招生說明會>>>

 

資料來源:

吳聰敏,2008,<選系問題之我見>。

劉康克,1985,<考生有「知」的權利>。《科學月刊》189期。

http://goo.gl/6JxET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