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老師  

圖片來源:http://roll.sohu.com/20110910/n318984060.shtml

 

「再怎麼窮不能窮到教育,再怎麼苦不能苦到孩子」,但是現在我們的教育真的很窮,我們的孩子也真的很苦;監察院在2012年底報告顯示,為了節省政府經費,台灣所有國中小學,每六個老師當中,就有一個是非正式老師,統計約有近三萬名的非正式老師,有一大部份是沒有教師資格,月薪低於22K,來來去去的代課老師,而這個狀況,在2013年又更惡化了。

 

代課老師問題多1:全校有六分之一都是代課老師

代課老師就像是校園的「臨時工」,音樂研究所畢業的代課老師,必須兼教國文課,國文老師兼教地理、歷史,甚至是行政人員也到課堂上教課,這已經是現在全台國中小學普遍的現象。導致學生剛適應,馬上就要換新的代課老師了,家長們也很擔心,老師這樣子一直換,學生真的唸得到書嗎?

 

代課老師問題多2:全台教師荒

10/21日的一則新聞,現在距離9月開學已經超過一個月了,全台還是有為數眾多的公立中小學找不到代課老師,甚至連全台最精華地段台北市信義區豪宅旁的興雅國小,現在也苦無英文代課老師。

現在國中小校長們聚在一起,最熱門的話題,除了十二年國教之外,就是到哪裡搶人?如何留人?

 

代課老師問題多3:月領20K,比打工還差

「流浪教師滿街跑、學校大鬧教師荒」,最大的問題就是『錢』,一名國小的代課老師表示「一堂課的薪水,如果認真算下來,有時連一頓麥當勞套餐都吃不起!」就算每週兼滿20堂課,每個月大概也只能領2萬元出頭,許多擁有教師證的人根本不想為了每個月領兩萬多元去當代課老師,而低薪也造成代課老師「不穩定性高、流動性大。」

 

代課老師問題多4:大學畢業,沒執照也能教

許多學校一連招聘六次才找到人,但條件被迫降為「只要大學相關科系畢業就可以」,完全無法提升教學品質;根據教育部統計,97學年度到99學年度之間,不具備教師證的國中小「非合格代理代課老師」,從原本的1084人,暴增為4460人,近兩年人數還在增加當中;國中、國小基礎教育現場,正陷入另一波惡性循環當中。

 

代課老師問題多5:學習碎片化,師生沒互動

臨時工充斥的教育,根本無法取得家長的信任,而補代課老師,反倒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從台北的明星學校,到阿里山的偏遠小學,都遭遇到這種走馬燈式的教育危機。「每年換老師,課程如何深耕?」學校課程需要銜接,持續加深、加廣,但老師常常換,每換一次就從頭來,學生學到的都是片段,而不是系統性知識。

 

另一方面,家長最擔心的問題,就是老師素質良莠不齊,有些代課老師是真的很用心在教學生,可是有些代課老師因為自身的關係,或是經驗不足,使得學生完全無法真正的學習;校園內充斥著派遣教師,每年都要大換血一次,不要說學生適應不良了,這些代課老師也會認為不用對學生負起責任,無須跟學生培養感情

 

老師拒絕兼任行政,靠代課!維持學生社團、校隊運作,靠代課!課稅配套老師減課後,每週釋出超過46萬節課,靠代課!代課老師真是萬靈丹!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但是,是誰在教他們呢?台灣復臨國際學校,聘請受過專業訓練、出身復臨體系的國外合格教師,希冀為孩子打造穩定教育環境,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如同家人,流動率低免去孩子適應新老師的困擾。還是那句老話,「不能把孩子的未來賠進去!!

 

代課老師問題太嚴重了,聽聽家長們怎麼說>>>

 

資料來源:

林倖妃,2013,<誰在教你的孩子?>。《天下雜誌》527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21/284332.htm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1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