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1  

圖片來源:http://www.dabaoku.com/sucai/renwu/xuexiketang/web/062cj.htm

 

教育部長蔣偉寧:「十二年國教,是台灣最大的教改工程之一。」

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整個社會就像條魚,被升學方式的魚鉤鉤住了。」

 

大家都知道推行十二年國教,核心價值就是要老師改變教學,以學生為主體,激發學習動力。可是為什麼到現在還是批評聲浪不斷,似乎整個十二國教制度,都是妥協折衷的結果,離原本的提升多元學習能力的目標也越來越遠,為什麼呢?因為在整個事件之下,我們看不到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只有不斷打著『免試入學』的口號!

 

教育部提出之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一覽表

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sharonhu531/181591

 

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的問題1:高中職校全面優質化?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表示,當年九年國教上路,他與許多學者長時間參與和修訂相關辦法,但九年國教仍有部分缺失影響深遠,何況十二年國教是『假設』高中職校可以全面優質化?若沒完善配套措施,實施後就會變質。

 

郭義雄舉例,十二年國教要加強補助弱勢家庭子女,在稅法不夠周延情況下,如何尋找真正的弱勢學生?十二年國教是非常複雜的系統,一旦搞砸就再也無法補救。

 

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的問題2:升學、擠名校的概念仍存在

十二年國教政策一出,更多人關心的是建國中學免試入學比率、如何比序、特色招生怎麼實施,以及是否採小聯招方式招生,建中校長陳偉泓指出,十二年國教目的在改善升學主義和教學扭曲現象,須完整配套措施,免試入學比例非關鍵改革升學的教學概念和要小孩擠名校的家長觀念才是重點

 

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的問題3:廢除考試是「迷思」

「免試入學名額擴大,真能改變台灣的教育現場?」11年前教育政策提出以國中基測取代聯考,目的是希望國中教學正常化和減輕學生壓力,但反觀今天,國中生的升學壓力真的減輕了嗎?學者認為「好的考試可以引導好的教學」,只要學校的測驗是“能力導向”而不是“重視考試”,反而可以引導學生培養重要能力,意義自然也不同了。

 

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的問題4:師資才是教改關鍵

翻開二十九個配套方案,有關課程與教學方面,只提到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但在師資培訓部份隻字未提。有老師表示「現在是各憑本事、各自解讀」;雖然北市推動聚焦生活化學習、教師組成專業社群、共同備課等,並引進「學習共同體」,讓老師開放教室,但進度卻有限。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強調:「十二年國教上路將是個災難」,以現在的狀況從師資、課綱到教學教有問題。十二年國教在明年提高免試入學入例到75%,希望可以打破目前高中職能力分校的概念,很多高中校長抱怨:「要因應不同程度,進行差異化教學,但老師哪裡來?」

 

十二年國教經費太少,資源完全錯置,因為推動高中職免學費方案,龐大的免學費金額,是每年投資在高中、高職均質化、優質化經費(約50億元)的45倍,更是投資「精進高中職師資人力發展」(1.55億元)的142倍之多。

 

十二年國教配套措施的體質不良,表面上看起來是打破「一試定江山」的概念,但實質上延伸的問題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重,專業師資的不完全,每個國高中代課教師幾乎都佔半數以上,你的孩子到底給誰教?不要讓你的孩子變成十二年國教的白老鼠,南投復臨國際教育擁有最專業的教育師資,完善的教學制度,以及多元的學生評鑑方式,孩子的學習只有一次,不能讓十二年國教拖累,立即瞭解南投復臨國際教育>>>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bibimoon/8357129

http://tw.myblog.yahoo.com/jw!GvWZ77iRGB7gbkGWGMs0IQ--/article?mid=41225

http://tw.myblog.yahoo.com/jw!GvWZ77iRGB7gbkGWGMs0IQ--/article?mid=41225

林倖妃,2013<十二年國教 問題在沒有配套>。《天下雜誌》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