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  

圖片來源:http://www.taopic.com/tuku/201107/75054.html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是所有老師父母的盼望,但要引導小孩真心樂在學習,創造一個適合學習的氛圍,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就算是模範教師也無法保證。台灣太多小孩因為考試而學習,就算是自主學習也一點都不快樂,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如何幫助學生自主學習吧!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1:大膽探究,尋求新知

探究性學習以“問題”為基礎,“問題”是學生進行探究式學習的載體,而教師可通過“問題”的提出,激發學生探求新知的欲望,在引導學生去探究的過程中,學生主動地產生學習的需求。因此,恰當的“問題”是教學的重要手段,它不但能鞏固知識,及時回饋教學資訊,而且能激勵學生積極自主地參與到教學活動,成為學習的主人。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2:大膽質疑,樂於思考

在教學中創設民主、寬鬆、和諧融洽的教學氣氛,鼓勵學生大膽質疑,樂於思考。良好的教學氣氛對教學活動的開展非常重要,在課堂中應營造這種氛圍,讓學生在學習中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方能產生思維碰撞,閃現思維火花。教師要鼓勵學生勇於質疑,不輕易苟同他人意見,大膽發表自己獨特的見解。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3:大膽創新,自主互動

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創新,不以老師和同學所做的為規矩,強調自己的作品要與眾不同。例如,為引領學生設計出有各自特色的幻燈片,仔細觀察學生作品中的創新閃光點,通過多媒體教學網向學生演示,組織學生進行分析和討論,激發學生的創造熱情。同時還鼓勵學生自主互動,層次不同的學生可以自發組織成為小組,以小組為單位完成作品。學生各有所長,在自主互動中,通過相互間的交流、觀摩、演示,互相取長補短。學生自主選擇學習資源和學習方式,大膽創新,自主互動,這個過程也就是學生的自主學習的過程。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4:大膽放手,獨立自學

教師在教學中大膽放手,鼓勵學生獨立自學,使學生真正掌握著學習的主動權,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生就會積極自主的參與學習,主體性得以充分發揮。鼓勵學生獨立自學,實施個別輔導。對學有餘力的學生,鼓勵他們根據學習的內容和興趣,結合生活實際。獨立自學不等於放任自流,當學生遇到問題,教師要與學生共同探討,啟發學生思維,指點學生找出解決辦法

 

有一位從美國讀書回來的學生曾說過:「因為學校的自主學習課程,從自己發問、搜尋資料、互動討論、直至找出解決辦法,這些能力讓他在美國的學習得心應手。」台灣家長與教師都太害怕學生犯錯,或學生與眾不同,但其實試著放手,給他們更大的學習空間,他們會更快樂投入學習,這不就是我們所期盼的嗎?!

 

南投復臨國際教育以最專業的師資,創造給孩子最適合學習的環境,除了課業上的教學,亦鼓勵到戶外活動或做其他的嘗試學習,不加以侷限,孩子的學習只有一次,不要限制了他的未來,想更瞭解南投復臨國際教育與其他美國學校有何不同,立即線上查詢>>>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