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力培養  

圖片來源:http://goo.gl/EHDlJF

 

小時候上學時,體育課、美術課、音樂課,很多時候都會被數學課、英文課、自然課給取代,有經歷過基測跟學測的人都應該可以感同身受;但「好動」、「好奇心強」是所有小孩的共同特質,但傳統的教育方式會抑制小孩子的玩樂時間,但近幾年的研究顯示,有較多機會玩耍的孩子,在體能表現上更靈活、更健康,所以今天就是要討論「遊戲」如何幫孩子進行能力培養。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1:社交能力

在遊戲中,孩子是平等的,即使在家中是小霸王,到了遊戲場上,孩子必須學習遵守規則、自我控制、排隊、禮讓,否則就沒有人要跟你玩。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2:問題解決能力

不論是嘗試把積木堆成想要的樣子,或是在遊樂場裡,遇到不明白的問題,孩子都需要想辦法解決,才能讓遊戲繼續。這個過程運用很多孩子平常學到的知識、認識的東西。在遊戲中,提供了孩子練習新技巧的機會,也讓孩子能夠不斷強化之前的學習。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3:語文能力

孩子第一次開口想說話,或想認字,通常是在玩的情境下發生。你可以看到孩子扮家家酒遊戲中,隨口編出台詞,或是拿著填充玩偶,假裝在說故事。語言與說故事的能力,為將來讀寫的能力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4:創造力

在玩耍中,孩子可以隨心所欲的發揮想像力。只需要一點點小道具,就可以創造任何假想的劇情、場景。孩子會創造自己的玩法,就算沒有道具了,他們都可以想出辦法,用不同的東西自己製造玩具。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5:主動學習的能力

玩,是由孩子的熱情興趣所主導,當孩子投入在自己所選擇,而且有興趣的活動中,學習是主動、專注的,而且會帶給孩子自信、有能力的感覺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6:冒險能力

所謂的冒險,就是要讓孩子跨出他的舒適區到挑戰區。玩,提供了孩子冒小小風險的機會,以及面對錯誤接受懲罰的機會。透過冒險,可以讓孩子學會獨立、做決定、負責任。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7:抗壓&復原力

在遊戲的過程,小朋友會經歷成功、失敗、開心、驚嚇的經驗。這次輸了,下次還有贏的機會。在遊戲中,孩子情緒得到抒發,有助於提升他們面對壓力與從挫折中復原的能力。 

 

玩有助於能力培養8:團隊合作的能力

透過玩,可以創造良性競爭,學習跟自己比、跟別人合作,在找玩伴的過程中,尋找共同成長的活動。

 

科學研究報告發現,缺乏玩樂的小孩,可能較不能夠處理壓力,忍受挫折能力也較差或者社交能力較差,處理衝突的能力低等狀況;這個社會未來是留給會玩的人,所以台灣復臨國際學校,在課程設計上,有充足的戶外課程、實驗課程,校園內有52公頃的綠地,提供並鼓勵學生進行課外運動,為的就是讓學生在多元又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想知道更多南投復臨的校園生活>>>

 

資料來源:http://goo.gl/uecf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