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  

圖片來源:http://goo.gl/N5XmKO

 

教改近十年以來,九年一貫課程、一綱多本、多元升學管道、到明年要推出的十二年國教等教育改革方向,所指明的方向都是解套過去一元威權式教育,並且鼓勵多元發展;但一味的哭喊多元教育的口號,卻一直不了解如何實施,學生與教師依然深陷於傳統教育的窠臼之中。今天選擇一則多元教育案例與大家分享。

 

多元教育案例:互動劇場台上演台下出主意

「沒有紋面就無法走過彩虹橋,無法和祖先見面!」如果你是日治時代泰雅族的小朋友,將如何決定呢?為刺激學童的反思與包容,蕭壠文化園區將邀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阿伯樂戲工場,演出「彩虹橋」互動劇場。

 

「彩虹橋」刺激學童反思與包容

 

「彩虹橋」係由台灣歷史博物館針對博物館劇場委託製作,由曾任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的許瑞芳擔任編導,故事設定在霧社事件後五年,以泰雅族群為背景,接受「蕃童教育」的泰雅小孩瓦歷斯,不知是否該去紋面,陷入兩難,突顯日治時期被殖民者內心受迫的無奈處境。

 

該劇與一般戲劇不同,期望觀眾不只是被動觀賞,而是主動參與劇中事件,引發自覺性的行動力,拉近與傳統歷史文化的距離。

 

當舞台上接受蕃童教育的瓦歷斯在煩惱是否紋面時,台下小朋友也跟著「入戲」,幫忙出主意,讓學童從多元教育視角去反思,體諒與尊重各方意見,進行生動活潑的劇場藝術教育。

 

自由時報記者黃博郎/佳里報導】

 

其實現在的家長,越來越重視學校的品格教育與同儕素質,2008年《親子天下》的網路調查也發現,有超過55%的受訪者表示,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會讓孩子念私立學校。會有這樣的改變,最主要當然是歸功於多元入學制度,現在人人可以上大學,升學率不再是家長唯一的考量,孩子在學校是否能學習到獨立思考,也成為考量因素之一。

 

多元教育宗旨:除了成績,更重要的是獨立思考

南投復臨國際教育教育提供的是一個基督教化的環境,帶給孩子知識與真誠的生活體驗,合格的基督徒老師,正統美式教育與學程,多元互動式的教學情境,培義孩子自主性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提供一個讓孩子發揮創意與自我發展的空間。

 

了解知識之外,重要的是善用知識,更多復臨的校園生活>>>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