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教育  

圖片來源:http://goo.gl/Z0ggpb

 

台灣教改已經廿十年了,而十二年國教也即將在明年上路,台灣國內教授學者各個無不憂心忡忡,尤其是對於台灣技職教育未來,故台大教授黃光國等人,08/31再度發起「教改總體檢論壇成立十周年紀念活動」,希冀可以對台灣過去廿十年的教育改革,以及十二國教提出反省,重新檢視。

 

技職教育危機1:技職教育學生品質普遍低落

於技職教育體系下的黃耀南說,台灣教育已被嚴重扭曲,技職教育淪為「最後的選擇」,國中教育就是一連串的考試和重複練習,學生自然無法瞭解自己的性向和興趣,只能成績好的進高中、成績差的進高職

 

技職教育危機2:學費低廉的誘因消失

過去教改廣設高中大學,又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使得技職教育體系的學費較低廉誘因喪失,儘管十二年國教高中排富、技職教育不排富,但社會要讓孩子讀高中的觀念已根深蒂固,學費早已不是關鍵。

 

除了上述兩大點技職教育的危機之外,再加上伴隨著少子化影響,目前台灣每年還有30萬國中畢業生,但預計未來10年內將迅速降到16萬人左右,技職教育只能一步步走向崩壞。現在就來看看「教改總體檢論壇成立十周年紀念活動」提出的改善技職教育的方法吧。

 

改善技職教育1:適性輔導

期盼政府落實國中適性輔導,讓不同性向的孩子都能瞭解自己想走的路,不要一窩蜂的去擠一般高中;而十五歲的國中生在人生的歷練有所不足,均仰賴學校老師的意見來判斷,而絕大部分的國中老師,均來自師範或高教體系,對技職教育沒有深刻的了解,亦無職場經驗,恐無足夠輔導能力,這點也是需要注意的。

 

改善技職教育2: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雙軌制

目前社會上普遍產生技職生是二流學生的錯誤認知,人才大多集中在學術界,技職教育體系吸收不到優秀人才,對於中小型與在地產業發展產生極大衝擊。應該學習德國教育普通教育與技職教育雙軌制,定位清楚培育專業的技術人才,甚至要產學合作,技職實習從國中就要開始。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技職教育長久以來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技職教育被政府認為是「夕陽教育」、「小菜教育」,不顧數十萬家長之期待,無視數十萬技職學生之前途,而今後推動的十二年國教又不見改善技職教育之目的,令人不禁為未來的技職教育擔心,若您的小孩正面臨是否該進入技職教育而困擾,建議您可以選擇十二年國教之外的教育體系-南投復臨國際教育,我們注重學生個人性向發展,提供個人輔導生涯規劃,您可以聽聽學生們的心聲>>>

 

資料來源:

http://goo.gl/MPRXa2

http://goo.gl/nj5P4N

http://goo.gl/3uZoT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