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軟實力  

圖片來源:http://www.qkwtzx.cn/articleinfo/detail_8_63_2342.html

 

二十一世紀的教育,正面臨史無前例的衝擊,學校既要面對社會多元價值觀,要因應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而民眾對教育品質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故學校從以往要求硬體設備、校園環境等硬實力,逐漸開始注重孩子的軟實力,如何提高教育軟實力,儼然成為成敗的關鍵,今天就一起來認識以及了解如何培養孩子的軟實力吧。

 

何謂軟實力:

軟實力這個概念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於80年代首先提出,軟實力就是一種愛心、包容、尊重、認真的態度;一種平等、博愛、守法、具人文關懷的精神;一種開放、創新、積極、好奇的動力。(王力行,2009

 

要全面提升及培養孩子的軟實力,應該以學生主體為基礎思考,「要培養何種學生」、「經營何種學校」、「培育何種現代化公民」,才能達到多方面的成就。

 

培養孩子的軟實力1:一個都不少

台北市於2009年推動「教育111」方案,其主要目的在於「把孩子帶上來,帶好每一位孩子」,讓孩子在教育過程中潛能得到充分發展,進而培育孩子的軟實力。

 

培養孩子的軟實力2:順性揚才

學校教育的課程與活動,能夠均衡照顧到每一位學生的「共同性」與「個殊性」;教與學的過程,能夠滿足多數人的共同需求,也能夠提供少數個別需求學生發揮的舞台。

 

培養孩子的軟實力3:教師專業化發展

在培養孩子的軟實力中,教師是一個不可或缺,甚至是比家長更重要的角色,教師必須有課堂敏感度,能在瞬間發現問題並在第一時間作出判斷;不僅是針對學生對教學內容的接受度和反應,還要特別關注學生在學習環境中表現出的態度、情緒、興趣和行為

 

培養孩子的軟實力4:口語表達訓練

良好的口語表達是現代公民必備能力。應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能夠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

 

培養孩子的軟實力5:給予孩子空間

現代的孩子都過於忙碌,上補習班的時間和功課過多,又常常被要求提高輸出效率,但這種情況真的能培養出孩子的創造力嗎?

孩子在無暇的狀況下,每個人都被侷限於框架內,死命的輸出成果,而他們為了儘可能有效率的節省時間,反而是抑制自由思考的機械化處理而已

 

相信所有的父母、教師都希望我們未來的下一代可以更好、更出色,可是不顧及孩子的個性、學習能力、興趣、情緒等,只是一味的添加知識、技能給孩子們,這樣對於提升孩子的軟實力非但沒有幫助,反而是揠苗助長,所以我們應該給予孩子更大的空間,讓他們有空間去發揮自己。

 

南投復臨以一個新方式培養孩子的軟實力,來聽聽孩子們怎麼說>>>

 

資料來源:

永田豐志,2010,《建構創新軟實力》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2009,《教育軟實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