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育  圖片來源:www.nipic.com

 

加拿大….一個時常被遺忘的國家,與美國相較之下,加拿大顯得比較低調。但你知道加拿大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而因為豐富的自然資源和高度發達的科技,加拿大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世界八大工業國之一,也是世界上擁有最高生活品質的國家之一。今天,我們就要來看看這個默默耕耘的國家-加拿大教育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加拿大不只離美國很近,兩國之間的經濟文化交往之多,以至於很難將這兩個國家分開。加拿大與美國公民到對方國家的拜訪是不需要出示護照及獲得簽證的。也就是說只要你是加拿大(美國)公民,你就可自由進出美國(加拿大)。

 

加拿大教育1:義務教育

加拿大政府規定,凡是年齡在616歲的未成年人必須接受教育,完成這期間的教育後相當於中學畢業,且這是義務教育,也就是說,這期間擁有居民或公民身份的學生是不必支付學費的,所收學雜費也非常便宜。

 

加拿大教育2:小學

兒童滿6歲可以報名就讀小學,每年九月開始至次年六月為一學年。小學分別為一至七年級;在小學,學校不僅在教室教學,同時還非常注重社會教育以及啟發式教育,如組織學生外出參觀博物館、圖書館、體育活動、報館等等。小學生的作業全部在學校完成;由於加拿大是雙語國家,英語及法語都是官方語言,在一般的小學,學生從四年級開始學習法文

 

加拿大教育3:中學

加拿大中學從8年級開始,到十二年級;有些校區採用五年中學制,而有些將中學分為三年初中(第八至第十級)及兩年高中(第十一、十二年級),但是其課程及修讀總年限有是完全相同的。第十一、十二年級的成績作為晉升大學的評審標準。

 

學生升入第八年級開始,學校配有專門的輔導顧問,他會根據幾年來學生檔案的記錄,指導學生選修哪些課程對學生是最為適合的,因此學生可以在顧問的指導下,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修不同科目,這是非常靈活的,可在一年內修不同的科目,也可在一年內同時修讀不同年級的科目。

 

加拿大教育4:大學

加拿大的中學生升入大學是不需要參加專門的考試。只要學生在高中期間,修滿必須的學分,畢業合格,即可申請入學深造。在申請時,除了填寫課程成績外,還需要根據自己的愛好、學業情況,選擇適當的學校這些方面,學校的輔導顧問會根據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協助學生做出適當的選擇。

 

加拿大的大學一般獲得學士學位為四年,碩士學位為一至兩年,博士為兩至四年。大學實行學分制,積累一定的學分,即可獲得相應的學位。對於升入大學後的暑期或假日,學校鼓勵學生參加義務工作,積累對社會的認識,也鼓勵參加工作,賺點錢作為書費或零用;大學生可以參加暑期工讀,各企業機構、商業部門可在政府規定的日期去申請,學校按情況分配學生,而學生也可以自己去找工作做。

 

教育是一個國家強大的基礎,加拿大政府對於自己國民的教育非常重視,所以推出很多就學福利,以及義務教育的規定,除了課程的安排,加拿大教育也強調社會生活之於學生的重要性。另外,也會安排學校顧問,希望學生可以選擇真正符合自己性向的學校,避免發生像是台灣大學生到畢業,才開始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困境。

 

想要了解更多美加的教育信息>>>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