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學習  

圖片來源:http://goo.gl/yhPWsv

 

教育部在7月時公布最新一波「國中活化教學」微電影,宜蘭縣復興國中教師石春華介紹西藏地理時,帶來酥油茶、青稞食品。

 

體驗學習:讓學生專注力提高

石春華說,透過體驗學習,學生很容易就愛上地理課,專注力也會提高。雖然備課比較花時間,但看到學生的笑容,就能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她在地理課推動體驗學習,成為十二年國教課程改革典範。相關影片可參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

 

體驗學習:加強學生知識記憶

石春華說,地理知識難免有些需要記憶背誦,以往總是得耳提面命地告訴學生,「這地名會考,要背起來」,上課時不斷追趕進度,學生也得不斷抄寫,難免會產生厭倦和逃避。

 

石春華發現,可以透過體驗學習,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加強知識記憶。例如將童軍的「定向活動」結合分組闖關競賽,孩子在遊戲中,就能輕鬆地學會使用地圖、指南針,實際應用比例尺的觀念,讓換算成為實際經驗,不再只是課本上的數字和公式。

 

體驗學習案例:

八年級課程介紹西藏的高原自然和人文,對台灣學生來說,西藏是個陌生的地方。石春華突發奇想,帶來酥油茶、青稞食品,透過青稞粉和油脂結合的獨特飲食文化,瞭解游牧民族的環境背景

 

石春華表示,台灣很難買到青稞粉,她找遍全台灣,好不容易才找到,並找西藏人親自指導食品做法。她幽默地說,現在由於每年都大量訂購,老闆甚至願意宅配到學校了。

 

不得不說現在老師真的越來越難當,想想我們當年老師哪裡需要又拿水果又做道具的,有帶個三角尺來畫圖已經算是很活潑了,但是新一代的體驗學習,雖然會讓老師備課時間增長,但是卻可以幫助學生真正的吸引到知識,而不是死背下來,轉個身就拋諸腦後了。

 

復臨的教學方法既活潑又深化,快來聽聽家長們怎麼說>>>

 

資料來源:http://goo.gl/BDh8r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