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圖片來源:http://goo.gl/25qWYG

 

有人聽過大前研一這個名字嗎?我相信對於管理界、經濟界人士對於大前研一應該都不陌生吧,大前研一的專長在於跨國企業的市場策略、海外投資、組織系統及經營方針的規畫。時常受邀至亞洲各國,從事國家重大投資開發計畫的評估。

 

而大前研一挑戰傳統的逆向思考式,及坦率直言的風格,不僅在日本國內,在全球各個論壇中都獨樹一格。但!我們今天不是要論述大前研一在學術界、企業界的成就有多麼偉大,而是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大前研一對於兩個孩子的私房教養術。

 

大前研一的私房教養術1:尊重孩子的抉擇

大前研一的大兒子創希,在大三那一年,「瞞著父母,蓋上父母的印鑑在退學申請書上,向教授提出申請;還欺騙教授,表示『這是與父母商量之後的決定』。」

 

試想有哪個父親可以容許孩子輟學,還欺瞞父母自己偷偷決定,大前研一難免失望與憤怒,但冷靜思考之後,發現大兒子的個性是先採取行動而後思考的類型。當時大兒子認為在學校無法想像未來,想要投身真實的社會職場,一邊工作、一邊摸索未來方向。

 

從孩子的個性以及角度思考後,最終,大前研一尊重孩子的抉擇。

 

大前研一的私房教養術2:幫助孩子實現夢想

大前研一表示:「次男個性較為細膩,很容易鑽牛角尖,如果對他過於強硬,他可能會選擇自殺。」從此段言論中可發現,大前研一相當清楚孩子的個性。

 

大前研一的次男在中學就開始沉迷於電腦遊戲,沒想到竟然玩出了興趣,立志要成為遊戲程式設計師,於是他將學業放在一邊,開始致力研究電腦軟體、程試語言,在中學三年級時,他向大前研一提出了休學的要求。

 

大前研一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次男的要求,因為看到他全心投入的熱情,實在是不忍打碎他的夢想,就讓次男到美國完全夢想。而發現美國大學無法滿足孩子求知的需求之後,大前研一甚至到業界找了頂尖人士到學校兼課,希望可以拉兒子一把。

 

看到大前研一在孩子生涯規劃中扮演的角色之後,是不是覺得自己會不會對孩子約束太多,過於不在意他們的想法?還是過度放任孩子了呢?我們可以發現大前研一對於孩子的個性十分的了解,知道應該如何與孩子相處、溝通,而且十分尊重孩子的選擇,並且在孩子有需要的時候,適時的拉孩子一把。讀完大前研一對孩子的教養經驗之後,也許我們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重新思考看看。

 

復臨國際教育幫助孩子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

 

參考資料:今周刊http://goo.gl/uzDAW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