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關係  

圖片來源:http://goo.gl/OSZltn

 

我們從小到大,相處最長、最親密的大人,除了家中長輩之外,就屬學校老師了,老師和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學術上一般而言我們稱為師生關係,研究指出,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提高學校教育品質,而良好的師生關係也是社會精神文明的表徵,所以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21世紀我們該如何建立新的師生關係吧。

 

建立師生關係1:建立輕鬆、和諧的教學氛圍

在教學中,教師要積極參與學生的學習過程,創設寬鬆、和諧的學習氣氛,為學生提供生動活潑、主動發展的學習空間,以培養他們的主體意識、自學能力和創新精神。

 

建立師生關係2: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人格

教師現在面對的每一個學生,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要讓每一個學生在人格上得到最大的尊重。要與學生交心,不妨蹲下身來或坐在孩子們當中與他們談話,而不要讓孩子們仰視你;不妨耐心聽孩子們那不夠流暢,甚至答非所問的話,而不去打斷他。

 

建立師生關係3:教師要保護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使孩子發現問題,思考問題的開端,它反映了孩子對知識的一種渴求,使教師利用的資源,要充分保護它,利用它,鍛煉他們的能力。

 

建立師生關係4:教師要發展學生的自信心

有實力才有自信,學生實力不足的地方,正是需要教師特別關注的地方。對待學生的不足甚至是錯誤;教師要相信自己的教育,相信自己的學生,以尊重、理解、信任和鼓勵的強大精神力量去感化學生,誘導學生,給學生自我修正的時間,自我進步的主動性。

 

建立師生關係5:樹立新理念、確立新角色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教師必須具有全新的理念,良好的素質和改革的精神,這就要求教師必須不斷地加油充電,提高自身理論知識和教學藝術,是新的教學理念不斷滲入我們的教學活動中,著重培養學生素質的新模式。

 

以往陳規的師生關係,已經不符合我們這個新時代了,而且學生也不再接受老舊的教育方式,所以我們應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在現代的教學中,將會有助於師生之間的情感和理念的交流。真正實現教學相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出來的學生才能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現在就我們一起來看看不同的教學方式,美國學校現正招生中>>>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