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技能  

圖片來源:http://goo.gl/02Qsq

 

每年大學畢業的人不計其數,但現在不管是在人力銀行還是夾報,仍然會出現“招不到人”的窘境,其本質的原因,還是在於部分大學生不符合企業的發展需求,在這個用人觀念逐漸轉變、不再以學歷至上的時代,擁有實用技能,比空有文憑更重要。

 

從時事新聞中,我們也能夠發現,本科學生甚至是碩士的薪資待遇不如一名有技術的員工,導致許多大學生抱怨「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怎麼這麼難」,而企業也抱怨「招一名大學生很容易,但是招技術人才很難」;某位企業負責人說道「技能人才具有用人單位所要求的條件,紮實的理論知識,實際操作技能,較強的團隊協作能力,這些都不是一紙文憑能夠取代的。」此句話就足以說明實用技能的重要性了。

 

所以今天所要討論的主題就是學會實用技能,對現在的社會而言,影響力有多大: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1:有文憑沒能力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特別在都市。企業迅速發展,對市場需要迅速跟進,企業主特別需要有實用技能或有思維有能力的人助其一臂之力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2:有文憑又怎麼樣

現在是個文憑氾濫的年代,有笑話稱現在大街上一竿子砸下去10個人有8個都是大學生(/研究生),現在為什麼大學生找工作越來越難,就因為現在大家都注重能力而不是學歷,為什麼現在招人動不動就是要招有多少年工作經驗的人,曾經擔任過什麼工作等等,這都說明了一個論點:「實用技能比學歷更重要。」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3:能力最重要

在當今這個實力社會裡,如果你空有一個文憑,沒有半點實用技能,肯定不會得到好的職位,就算一時僥倖找到好工作,但沒有實力不久就會被炒下來的。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4:文憑只是能力的一種體現

“文憑”應該是我們繼續學習的心理基礎,我拿到這個文憑說明我可以在相關的專業和領域中能夠進行更多的學習和研究,它應該是繼續學習的新起點,而不是最終結果。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5:我們應該怎樣去面對“文憑”

在當今社會的市場經濟思想下,僅僅一張文憑是沒有任何說服力的。現在文憑可能是工作入場券,隨著企業管理者的素質越來越高,對人才的需求不單單追求文憑,而講的是實用技能和經驗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6:文憑只是敲門磚

相信在所有人找工作的時候,文憑都是極其重要的,是讓你的能力更快的被瞭解的一種重要方式。但是,文憑的作用是能力的憑證,文憑只是能力的一種驗證方法。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7:文憑不能代表全部

應該承認走入社會的第一步,也是面試時經常碰到的一句話:你是哪所大學畢業的,什麼學歷?大部分的人會因此而拒之門外。但一個企業的發展不是通過文憑就能發展的更加壯大,文憑只是一個公司的標識(意為:我公司都是高級人才)。但公司的發展,還是需要一個有實用技能的人來幫助公司更好的發展,而文憑只是一張紙。

 

實用技能的重要性8:從“學歷至上”走向“能力主導”

為檢驗人的能力高低,現代人把學歷視為文化基礎,而更看重資格證書,這種現象正在慢慢被企業所淘汰轉而代之的是強調工作能力、技能熟練度與創新才能。

 

許多學生、家長的觀念都尚未從學歷至上改變,認為小孩就是應該拼命念書,但到大學畢業進入公司工作之後,不知道如何經營人際關係、不知道如何把知識轉為實用技能,在公司受挫就紛紛離職,故得到「草莓族」、「水蜜桃族」的稱號。

 

我們應該從小開始改變孩子的教育,讓他知道學習不是只有考試,人與人的關係經營、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發展個人興趣、學習實用技能,這些都比考試100分更重要,所以不要再讓刻板的教育制度阻礙你的孩子,讓他接受更開闊的教學>>>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