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圖片來源:http://www.tsrb.com.cn/zt/2010-08/31/content_39886.htm

 

『日本』,離台灣不遠,也是台灣人最喜歡去旅遊的地方,大家都知道21世紀中國在東亞稱霸,韓國也在此時經濟飛躍,但日本早在21世紀之前,就已經是可以跟歐美國家並駕齊驅的國家了,國民的團結、有禮、謙讓也是眾所皆知,這一次都是因為日本教育的成功,今天就要帶大家來看看日本的小學教育:

 

日本小學教育在各方面都稱得上世界一流水準。尤其是九十年代的小學教育, 更是充分體現了面向21世紀的辦學思想。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日本教育體現一:教育設施的現代化

日本許多小學環境優雅、舒適。教育設施齊全。電化教育、圖書閱覽室、實驗室、音樂室、健身房應有盡有。游泳池是日本小學必備的設施。每個教室都配有大螢幕電視;圖書館寬敞明亮且藏書甚多;實驗室儀器齊全先進;音樂教室擺放各種各樣的樂器。學校充分利用這些現代化教育設施培養學生具有多方面的素質和能力。 

 

日本教育體現二:教師的高品質

一般說來,日本大學畢業生須經教育理論培訓,參加國家考試獲得教師資格許可證後,方可到中小學任教。並且對在職教師的培訓提高十分重視,規定每隔 一定年限在職教師必須進修一次,從而保證了教師隊伍的高品質。當然這種高品質也是建立在高待遇的基礎上的,日本教師薪水是很高的,教師職業是人們樂於選擇的職業。 

 

日本教育體現三:教育內容的充實豐富

除了重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傳授外,日本小學教育內容中還重視健康教育、道德教育和勞動教育。日本小學強調充實健康教育,注重培養學生體魄。學校有體育課,並定期開展運動會、游泳會、遠足及各種球類比賽活動。

 

日本教育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基本生活習慣、自我控制能力和遵守日常社會規範的態度。這種道德教育是採用兩種方式進行,一是課堂教學,開設道德課,二是開展活動,寓教育於活動中。

 

日本教育也十分強調勞動教育,幾乎每所學校都有專門的勞動教育。校園內還有學生自己管理的小植物園、小飼養場等。他們還十分重視公益勞動,學校的環境衛生多是學生打掃。

 

日本教育體現四:課堂教學的生動活潑

日本小學課堂教學生動活潑,很有特色。一是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二是注重個性發展,課堂中允許學生自由討論、爭辯。三是注重師生交往,課堂中教師與學生的交談、溝通十分頻繁。師生交往中洋溢著民主和諧的氣氛。

 

雖然日本跟台灣一樣也是注重小孩的學科成績,但是安排更多的通識教育,培養「可以面對世界的日本人」,通過這種教育培養出來的人才,正是日本經濟立於不敗之地的堅實後盾。

 

 

等不及想讓孩子接觸不同的教育方式>>>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