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活動  

圖片來源:http://edu.gmw.cn/2012-06/04/content_4277611.htm

 

記得我們從小最喜歡的課叫做「體育課」,每到下課時間就是要衝出去打球,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但是在升學制度的壓力之,很多體育課都變成國文課、數學課、英文課,放學後,就要到補習班上課。家長也都覺得小孩就乖乖在家裡唸書就好了,不要到外面去玩,但其實你不知道戶外活動對孩子的學習有多重要。

 

 戶外活動不足會讓孩子情緒煩躁1

美國兒童教育專家瑪莉.科爾卡博士從事的一項專題研究顯示,在學齡前幼兒中,精力過剩者所占比例高於10%,而精力過剩的孩子,會出現好動和過於淘氣等行為。戶外活動是釋放體內多餘精力的重要途徑,對於小學生來講,如果過剩的精力得不到正常、足夠的管道發洩,孩子會在課堂上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小動作頻繁等情況,而且容易出現煩躁、焦慮等不平衡的心理狀態。

 

戶外活動不足會讓孩子情緒煩躁2

思想家盧梭曾經說過:15歲之前孩子需要在遠離城市的農村中生活。這個觀點聽起來似乎有些偏激,但也說明了戶外活動的大自然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如今孩子所接觸的大都是水泥路面和人工景觀,甚至很少接觸泥土,不接地氣的孩子身心難以健康。

 

缺乏戶外活動的孩子往往是電子產品的俘虜:

許多父母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卻遺憾地發現,孩子身在大自然中間,心卻在網路遊戲或電視節目。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電子產品的體積越來越精緻,操作也越來越簡單,而孩子接觸電子產品的時間也越來越早,許多孩子從1歲多就會玩Ipad等電子產品了。世界知名心理學家、德國成癮治療協會會長Werner F.Singer教授就指出,孩子過早接觸網路遊戲世界,會削弱其對現實世界的興趣,減少孩子戶外活動的意願,這最終會降低孩子的智商。所以建議父母在孩子6歲前不要讓孩子接觸電子遊戲產品,而對於小學生而言上網和看電視的時間,每天不要超過一個小時,最多不要超過一個半小時。

 

戶外活動的減少會降低孩子學習的興趣:

小學生的發展具有「馬鞍型」的特點,即兩頭高中間低。孩子在小學三、四年級所學知識難度逐漸增大,加上這段時間也正是孩子由形象思維到抽象思維轉變的階段,所以孩子間的學習成績會在這期間逐漸拉開差距,孩子出現厭學的情況也多是從這個階段開始的。這個時期的父母可能因為孩子學業的壓力而減少孩子戶外活動的時間,但父母減少孩子戶外活動的時間,無疑會使孩子的生活更加單調乏味,從而打擊孩子學習的興趣,使孩子厭學的情況更加嚴重。而在小學,讓孩子愛學習遠比學習好重要得多。所以,以犧牲戶外活動時間來提高孩子學習成績並不是明智之舉。

 

以上幾點都說明,戶外活動對孩子的學習有多麼重要,但經調查發現,許多孩子(尤其是都市)每周的戶外活動不超過1小時,這樣不但會讓孩子身心無法健康發展,也不能達到家長所期待的學習能力,所以家長們抽空也要注意一下,孩子在學校的戶外活動課,有沒有確實的運動到唷!

 

趁著暑假,讓孩子體驗看看不同的學習方式吧>>>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