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圖片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3201

 

【聯合新聞網/整理】

 

12年國教的推行越演越烈,到還是有很多爸媽搞不清楚到底12年國教改革了什麼,今天就特別跟大家分享一下12年國教懶人包,讓你快速知道什麼叫做「12年國教」

 

●制度規畫

12年國教明年8月實施,依教育部規畫,未來國中畢業生的升學路徑,有七成五以上將採免試入學升入高中、高職或五專,並保留二成五左右名額辦理特色招生,提供部分學生透過學科或術科考試入學,讓學生有展現其不同優勢能力的機會。在免試的大原則下,國中升高中的基本學力測驗(基測)將取消,改成國中教育會考,會考不列分數,僅分三級(精熟、基礎、待加強)。

 

●爭議問題

12年國教免試入學依學區申請,全台分15個學區,而當同區某一所學校的申請人數多過提供名額,將依超額比序進行篩選,但如超額比序仍無法比出高下時,最後以抽籤決定。各學區採計的比序項目不同,而項目繁雜,如體適能、服務學習、競賽成績…。

 

家長擔憂,以前入學只要比學科,未來卻什麼都要比!弱勢家長更煩惱,哪有這麼多錢讓孩子去加強這些競賽、檢定?抽籤反彈更大,沒人希望錄取與否由抽籤決定。不少家長急送孩子進私校,不願孩子面對這種複雜又不確定的升學方式。

特色招生也是另一大爭議。為維持學生素質,多數明星高中不肯釋出過多免試入學名額,傾向獨立考試的特色招生,未來學生想進明星學校更得擠破頭特招考試考些什麼也是問題所在,基北區原規畫將考類PISA,這種台灣學生相當陌生的考試方式曾引起一陣恐慌,但日前已宣布改由心測中心出題,讓學生及家長暫鬆一口氣。

而免學費爭議則在排富與否,反對者多擔憂國家財政無法負擔此一長期政策。

 

●民意看法

12年國教上路在即,但根據聯合報最新民意調查,高達六成七家長對於免試入學公平性沒有信心,五成七質疑十二年國教的辦學品質。此教育大計未來會怎麼走,怎麼演變,大家都在看!

 

●延革歷史

12年國教從民國72年起討論規畫,期間因爭議不斷一直延宕,至今已歷經13任教育部長。民國1001月馬總統宣布於1038月正式實施

 

12年國教以普及、非強迫入學(後三年)、免學費、公私立學校並行、免試、就近入學、高中職優質化、普通與職業教育兼顧等原則實施,旨在提供均等教育機會。

 

 

擔心小孩進入12年國教?了解關於12年國教的資訊>>>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