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化教育  

圖片來源:http://www.nipic.com/show/1/12/4093440kc68b4043.html

 

我們知道台灣有好幾間天主教學校、基督教學校,我們也知道這些學校在聖誕節的時候會放假,但我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些學校,所施行的教育,跟我們從小接受的通俗教育有什麼不一樣。

 

基督化教育的本質:

 

基督化教育的主要功能乃在培育基督化的人格。基督化的人格需要透過基督的生命來發展並逐日茁壯。教育能產生改變的作用,人若得著基督的生命,即能經歷由祂而來的改變。基督化教育,不僅包含基督生命在信徒個體內之成長,亦包括「學習」像祂的生命。事實上,「生命的成長」與「學習」始終保持著二老合一的關係。學習促進「成長」的質與量,成長則促進「學習」的效果。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1:教育理念

 

通俗教育-以人為中心,即為人本主義

基督化教育-是以神為中心,即為神本主義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2:教育的目的

 

通俗教育-是使一個人在社會上有用和教導事實。

基督化教育-是學習認識神。教導事實,並在神話語中正確解釋它們意思。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3Thoughts on God 關於上帝

 

通俗教育-人是中心。上帝不存在,或祂是偶然的,與教育無關。所有的學習都環繞人的真理。

基督化教育-神為中心,人是由上帝所造。上帝確實存在,而且祂現今活著。神擁有一切與教育有關的。所有的學習都環繞上帝的真理。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4:對聖經的看法

 

通俗教育-聖經與教育完全無關。

基督化教育-離開聖經就沒有真正的教育。聖經是一切真理的基礎。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5:智慧

 

通俗教育-教育是智慧的來源。世上的智慧要去求取。人類自認有智慧。

基督化教育-上帝是智慧的源頭。屬靈的智慧要被求取。人承認在神以外,他是沒有智慧的。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6:生命觀

 

通俗教育-生命是人怎麼看就是什麼。

基督化教育-生命如上帝所看的。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7:對人的看法

 

通俗教育-人類是進化論的產物。人基本上是好的,所以他不需要一位救世主。人類在進步。人類供應自己。

基督化教育-人類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樣式被造的。人類有罪惡的性質,因此,他需要一個救主。人類已經墮落。人類應該事奉神。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8:科學

 

通俗教育-科學規律是可靠的。科學擁有所有的答案。它是由人來發現自然法則。科學規律永遠不會改變。

基督化教育-上帝是不會犯錯誤的。神擁有所有的答案。科學要在創造論的基礎上。上帝是積極的參與科學。上帝創造了自然法則。神按自己的主權來顯示祂的律法。上帝有主權可以在任何時間按祂的願望,重新排列科學規律。

 

基督化教育與通俗教育的差別9:歷史

 

通俗教育-沒有超自然的歷史進程。歷史是在除神在外的人類研究。沒有已知的開始,並沒有已知的結束歷史。學習歷史的目的是更有知識,並接受其他的文化,以避免過去的錯誤。

基督化教育-上帝掌管的歷史。歷史是祂這位造物主與被造者之間的關係的事實。歷史始於創造,並會繼續,直到神把我們接回家。

 

基督化教育讓我們知道,世界上不是只有一種教育制度,不同的教育會造就不一樣的個人特質,基督化教育也並不是宗教推廣,只是告訴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觀察世上的事物。

 

學習不是只有一條路,了解更多關於基督化教育>>>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slov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